原标题:进超市优先乘扶梯 逛菜场建议戴手套

  春节将至,针对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芜湖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市民,到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地购物时,要多加注意。

  去商场、超市之前,建议列好购物清单,尽可能减少逗留时间。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期,减少与其他人接触的机会。进入室内前配合体温检测、“健康码”登记等。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购物、结账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乘坐电梯时,优先使用扶梯;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应佩戴口罩。结账时,优先选择非接触扫码的方式付费。回家后立即洗手,做好手卫生。

  到农贸(集贸)市场购物,同样要配合体温检测,根据要求在市场入囗处主动接受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做好个人防护:即使在低风险地区农贸市场内,也应该正确佩戴口罩,特别是在人多的摊位和难以保持1米以上间距的摊位。挑选商品时建议佩戴手套,优先采用扫码付费方式结账。加强个人卫生,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尽量减少触碰货架、摊位等公共物品表面。

  离开市场后,及时清洁手卫生。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专家特别提醒,在购买冷冻食品时,尤其是进口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回家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食品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要防止水花飞溅污染,可放在水盆中清洗。加工时,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后再食用;储存时,最好采用保鲜袋独立封闭包装。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