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在合肥开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1月19日上午,“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在合肥公麟美术馆举行。展出作品600多件,作者80多位。参展作品技法多样,绘画形式有国画、油画、水彩、剪纸,写意、重彩、线描等,技法上甚至运用了当今的新载体、新媒介,充分体现了连环画艺术丰富包容的特点。其中有沈尧伊、胡博综等老一辈连环画名家之作,以醇厚的艺术韵味为展览增添了学术上和文化上的魅力。

  多年来,中国美协一直遵循中央对于“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指导思想,连环画是最贴近生活并为大众所喜爱的艺术形式之一,也是最容易发挥艺术的思想引导功能的画种之一。连环画今天的再度辉煌,让人看到了连环画家们可敬的职业精神和可贵的社会担当,也看到了美术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本次展览以图文并茂的艺术形式展现当代中国连环画在多元化的国际背景下别具一格的审美特色。我国近代连环画的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的延安,在知识分子的倡导下,连环画肩负起了文化普及和思想传播的使命。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连环画无论是在艺术水准还是思想内容上,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

  本届连环画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创作主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叙事性强,充分发挥当代连环画思想性与艺术性并重的审美态势。我国近现代连环画不仅是儿童读物,也因承载了深刻的教育内容、高超的绘画技艺和简练的文字编辑,成为反映现实、传播文化、交流知识的第一手资料,大量的经典连环画作品,为新中国的文艺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在合肥举办“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以“架上连环画”的形式展现中华民族争取解放的奋斗史,既是对安徽连环画的发展与创新回应,也是对中国当代连环画创作的一次阶段性总结。

  “架上连环画”,在保留原有的文学性和连续性等特质的前提下,在形式上更似架上绘画,并以新的视角定义连环画的外延和内涵,呈现出连环画更加丰富的面貌。“架上连环画”将继续以更多彩的面貌、更具时代气息地讲述我们身边的一点一滴,朴实却精彩的中国故事。

  全国架上连环画展首次落地安徽。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合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公麟美术馆承办。展览持续到2月27日。此次在合肥公麟美术馆巡展也是全国巡展合肥站的收官展。(朱春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