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粮、肉、蛋、菜,今年价格会怎样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不少市民都感叹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正比波动比较大。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2月份蔬菜、水果、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涨幅较大,3月份之后,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显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现稳步回落趋势。记者从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了解到,总体来看,去年,我市粮、肉、蛋、菜等农副产品价格以涨为主。进入2021年,这些必需品价格怎样呢?

  粮价上涨空间有限

  根据市发改委监测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成品粮价格以小幅上行开局拉开上半年震荡波动局面,其后却逐渐走向平稳,具体表现为一季度冲高回落,二季度逐步下跌,三、四季度止跌反弹后逐渐企稳,总体呈现稳中偏强态势。

  根据预计,今年,随着新冠疫苗接种人群范围扩大,海外疫情可能会逐步缓解,2021年全球经济将呈现不平衡、不稳定复苏特征,全球粮食供需结构或出现明显转换,国际粮食价格总体将稳中偏强。受大环境影响,国内经济也将延续增长势头,我市成品粮价格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但结合粮食整体产量的增加以及相应的库存压力,粮价上涨空间有限,预计2021年我市成品粮价格仍将呈现稳中偏强走势。

  菜价两头高中间低

  去年,我市蔬菜价格受季节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较为明显,2月份冲高至年内最高点,其后稳步回落,5月份回落至年内低点,6、7、8月份在汛情及高温天气助推下再次走高,其后呈现季节性涨跌波动。

  对于今年的价格走势,该中心预计短期来看,春节将至,节日消费氛围渐浓,预计节前菜价将呈节日性上涨。长期来看,由于近年来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和流通成本持续上升,预计2021年蔬菜市场供需基本平衡,菜价稳中略涨,但不排除个别时段受到极端天气影响而大幅走高的可能,总体来看,2021年我市菜价仍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季节性特征。

  肉价走势前高后低

  2020年,受疫情及汛期影响,我市猪肉价格涨跌震荡幅度较大,具体表现为1-2月、6-9月、12月猪价上涨,3-5月、10-11月猪价回落,全年总体呈现前期一度走高、中期涨跌震荡、后期止跌反弹的走势。

  当前国内生猪生产处于逐步恢复之中,2021年将延续产能恢复势头,全国生猪出栏量必然进入持续增加状态,但同时饲料、防疫等成本的提升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猪价行情,且部分中小养殖户因资金及疫情等原因复产缓慢,生猪供给或不及预期,预计2021年猪价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高点将出现在春节前,低点或在9、10月份。

  蛋价或将稳中趋弱

  2020年我市鸡蛋价格走出了先跌后涨的走势,上半年蛋价打破往年季节性涨跌惯例,呈现持续下跌走势,下半年市场除阶段性下跌外,蛋价整体呈现止跌回升态势。

  由于2020年三四季度蛋鸡补栏量较低,今年上半年新开产蛋鸡数量不多,鸡蛋市场供应量相应不足,预计上半年我市鸡蛋价格大概率维持在成本线之上,随着新开产蛋鸡数量增加,下半年鸡蛋供应量或增加,预计中秋节前后我市蛋价或达到年内高峰,中秋节过后,蛋价或稳中趋弱。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