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政协委员于红:让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更安全

  “近年来,由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动车已进入千家万户,骑电动车也成为老百姓中短途出行、避开交通拥堵的最佳方式之一。”1月16日下午,市政协委员、建新社区党委书记于红在分组会议前与记者交流,“随着电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多,再加上老旧小区最初设计没考虑到电动车停放充电及安全管理等原因,导致事故频发并存在安全隐患。”

  经过前期调研,于红了解到,目前还有一定数量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甚至没有电动车停车棚或集中停放点,即使有些有固定停放点的小区,部分市民担心电动车被偷,也不会在指定地点停放,造成挤占小区公共空间、阻碍出行等问题。

  此外,蚌埠市老旧小区由于充电桩等充电设备不完善,致使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不仅影响居民的正常出行,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于红告诉记者,尽管媒体经常曝光,各相关部门也不定期组织整治,但效果不持久,时常出现反复。

  为此,于红建议,首先,新建或改扩建老旧住宅小区要合理配建电动车充电设施,规划部门、图审机构、建设主管部门要严格审核把关;其次,由政府部门牵头,采取市场化运行模式,选取城区部分老旧小区作为试点小区,建立智能停车棚,建充电桩、充电站等充电设施,并采取安装监控等防盗措施;再次,公安、消防救援部门等要强化宣传教育,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最后,如情况允许,应在大型商超、医院、公园等安装智能充电设备,缓解周边老旧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记者 刘晨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