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共商跨越发展大计 汇聚拼搏奋进力量-——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

1月16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刘晨 摄1月16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刘晨 摄

  1月16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分16组,认真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蚌埠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其他报告。讨论中,委员们对过去一年市政府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积极建言,共商发展之计,对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蚌埠跨越发展新局面充满信心与期待。

  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讨论中,委员们一致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刻到位,部署工作科学务实,既有宏观上的整体谋划和把握,又有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的好报告。

  “内陆开放启航皖北”、“区域合作联动江淮”、“绿色制造惊艳华夏”、“创新成果耀眼全球”……委员们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对困难重重依旧成绩斐然。一年来,我市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中国(安徽)自贸区蚌埠片区建设重大机遇,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放发展再上新台阶,让“高质量”成为过去一年的关键词。

  干字当头、担当实干,干出发展新风貌,干出百姓好口碑。“高新技术企业净增84家、技术合同成交额6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0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4个、国家绿色工厂(产品)4个”、“中国首条自主知识产权8.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产品成功导入大尺寸显示产业链”、“国内首条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量产”……翻开我市用实干描绘的“成绩单”,一幅勠力同心、改革创新的奋斗画卷正徐徐展开。委员们纷纷表示,新的一年,要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写好创新“大文章”,聚焦工业强市,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做强硅基、生物基两大主导产业,进一步拉高标杆、跨越发展,奋力擦亮“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名片。

  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文化旅游、医疗教育、城市建设……委员们表示,过去一年,我市聚焦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各领域,实现多点开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蚌埠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要围绕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奋力拼搏。广大政协委员将认真履行职责,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我市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实现“五个更加”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组会议还酝酿讨论了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审议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推荐了监票人。(记者 李景)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