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市政府高质量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建议提案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和社会各界的呼声,既是人民群众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重要表现,也是我们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改进和提高政府工作的需要。”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及其部门始终充分尊重代表委员主体地位,不断完善长效办理工作机制,坚持开门办理,创新办理方式,积极创造条件拓展代表委员参与途径,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让人民群众从建议提案办理中得到更多实惠。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办理责任。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部署、有序推进,形成了市政府领导牵头抓总、市政府办公室调度指导、承办单位高效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办理期间,市政府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议提案办理措施、协调办理中的难点、审核答复意见,同时明确责任主体,规范办理程序、办理标准,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市政府各部门在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把办理过程转化为创新服务改进工作、为民办实事的过程,确保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

  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在2019年试点的基础上,2020年全面实施办理责任、结果清单制度。组织开展办理“回头看”,重点查看承办单位针对办理期间出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面复时对代表、委员的承诺是否落实到位,对办理答复后的后续工作是否跟踪到位。同时,进一步完善建议提案办理考核制度,将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通过查看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台账、调取办理工作记录、听取代表委员评价等方式,客观、公平地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分。

  狠抓重点环节,提高办理成效。狠抓交办准确率和办理时限要求,充分征求所有承办单位的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及时调整,保证了任务交办的准确性。市政府督查室加强与市人大、政协的沟通协调,定期交流情况,研究协商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狠抓办理质量和成效,始终坚持把办理实效作为衡量办理质量的根本标准,努力在提高办结率、满意率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办理成效。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转交市政府办理的建议146件,市政协转交市政府办理的提案235件,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办理工作,经42家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所有建议全部完成阶段性办理工作并面复代表,经市人大相关工委组织评价,代表对市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在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经市政府系统46家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所有提案全部完成阶段性办理工作并面复委员,经市政协提案委“背靠背”征求意见,委员对市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来源:铜陵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