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政协委员吴尚:让铁路景观留住城市记忆

  铁路是蚌埠的经脉、是蚌埠的血管,也是蚌埠的记忆与乡愁。2020年底,水蚌线铁路蚌埠段外迁工程项目建成开通。水蚌线老蚌埠段铁路线废弃使用,对于其规划也早已提上日程。

  如何留住蚌埠铁路记忆?“据了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已经对这段废弃铁路线有了初步规划,拟建成铁路公园。”市政协委员吴尚表示,对这一规划他很赞同。他建议,在规划设计中,一定要做历史性、前瞻性、综合性考虑。以建设铁路公园为主题,结合周边区域功能,综合配套开发建设景观带和休闲、娱乐、健身、餐饮等服务设施,建成铁路景观休闲综合公园。尽量保留铁路线、轨枕、路基石、道岔、信号灯牌等,选取部分铁路区间、区域、线段作为单元景观公园。在铁轨上安放客货运列车的机车、车厢实物,可作为蚌埠列车博物馆或列车科普教育基地。

  另外,在保留保护水蚌线蚌埠段废弃铁路线全貌原貌的基础上,对铁路线与市政各道路平交所产生的交会道口,包括需要改建扩大的道口,可采用技术填平方式处理,既保留了铁轨,又畅通了道路,让铁路融入了城市,也让城市记忆了铁路,给蚌埠人留下了美好的乡愁记忆。(记者 何沛 )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