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进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9件……”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串数字已经确定了蚌埠市今年的发展目标。

  “十三五”以来,我市发展亮点纷呈,聚焦“工业强市”核心战略,以推动制造业五化发展为主抓手,加快推动 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济在承受疫情冲击后呈现企稳回升、健康稳定发展态势。“要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工业发展是其中的重中之重。”经企界别市政协委员魏光认为,要实现发展目标,需要强化顶层设计,夯实政策保障,进一步优化升级制造强市、民营经济、县域工业等政策,着力构建指向更准、力度更大、引领更强的区域优势政策体系。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战略机遇,立足双基产业优势,顺应产业梯队转移趋势,制订重点行业发展路线图、任务书,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培育一批亿元纳税企业、十亿重点项目、百亿骨干企业、千亿主导产业。

  “此外,我们还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聚力转型升级,优化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硅基、生物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魏光认为,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全局兴。通过创新引领抓好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社会繁荣、百姓富裕则水到渠成。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