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鞍山石臼湖再现丹顶鹤身影 系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省首次

  三十年没见,你还好吗?近日,有鸟友在安徽马鞍山石臼湖拍摄到珍稀鹤类丹顶鹤的身影。这也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省第一次记录到丹顶鹤,让不少专家和鸟友欣喜不已。

黑麂/摄黑麂/摄

  丹顶鹤重现石臼湖

  多年坚持鸟类观测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硕士史杰介绍,此次发现的丹顶鹤共有4只,应该是“一家子”。其中一只丹顶鹤携带了一枚卫星追踪器,是由俄罗斯鸟类专家安装的。2020年12月,俄罗斯专家发现这只丹顶鹤没有按照传统的迁徙线路赴江苏盐城越冬,而是绕路来到了石臼湖,就第一时间联系了北京林业大学鹤类专家郭玉民。郭玉民教授又联系了南京鸟友辛夷赴现场实地调查,证实了石臼湖确实有4只丹顶鹤现身。

  得知消息后,史杰和合肥鸟友1月12日也赶到石臼湖,并顺利拍下了丹顶鹤的靓丽身姿。史杰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实际上,马鞍山当地鸟类爱好者史健在2020年12月就已经观测并拍摄到了丹顶鹤的身影。

  已有三十年未在安徽现身

  史杰介绍,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安徽大学王岐山、胡小龙等老一辈动物学者在石臼湖就发现冬季常有4只丹顶鹤在此越冬,这也是首次证实丹顶鹤在安徽地区存在稳定越冬。此后安徽升金湖、菜子湖、城东湖等湿地,也陆续报道出零星的丹顶鹤记录。

  我省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还有丹顶鹤出现的记录,但从90年代开始,便再也没有官方证实的丹顶鹤记录,丹顶鹤似乎已经从安徽境内绝迹,无论是石臼湖还是升金湖、菜子湖。

  知名鸟类专家、安徽大学教授周立志表示,石臼湖在历史上曾是丹顶鹤的越冬地。一直到1990年,石臼湖还有丹顶鹤的记录。但此后安徽一直没有在鸟类调查中见到过丹顶鹤的身影。此次丹顶鹤重回安徽,着实令人惊喜。

  栖息地退化势头遏制或吸引丹顶鹤回归

  丹顶鹤为啥回归安徽?周立志认为,近年来安徽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修复,拆除围网,湿地退化势头得到明显遏制。过去石臼湖围网密布,现在通过调查,水鸟数量已经超过1万只,巢湖的水鸟数量也超过了1万只。栖息地环境好了,可能是丹顶鹤选择回归的重要原因。

  史杰认为,12月底的极端气候,导致北方更为严寒,或许是这几只丹顶鹤放弃盐城,转到安徽的原因之一。另外,石臼湖历史上就是丹顶鹤的越冬地。鸟类迁徙路线是“刻在基因里”的,史杰猜测,或许是基因里的路线指引丹顶鹤又回到石臼湖。“丹顶鹤野外生存寿命可达30多年,我们大胆猜测,也许这四只丹顶鹤中,曾经有鹤来过安徽。”

  不管是什么原因,史杰和鸟友们都希望,丹顶鹤留下来,明年能有更多的丹顶鹤回安徽。此次在石臼湖,史杰和鸟友们还意外发现了珍稀鸟类黑脸琵鹭。水鸟是湿地环境的风向标,他也希望,更多的珍稀鸟类能来安徽越冬。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