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镇长参与买卖宏村镇古民居!省纪委公开曝光

  安徽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保护责任重大。但少数地区部门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不够到位,导致损毁文物和其他文化遗产等现象时有发生。安徽省纪委监委1月13日公开曝光两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追责问责典型问题。相关人员均已经被处理。未来我省将严查公职人员参与违法买卖、损毁文物以及侵占、挪用文物保护经费,在保护项目工程建设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

  黄山市黟县柯村镇镇长程某某参与买卖古民居问题。 2014年3月,程某某通过宏村镇屏山村村委汪某某,花费75万元购买屏山村朱某某的古民居三余堂及晒场等。2017年3月,程某某将三余堂以19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何某某。此外,程某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9月,程某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2019年9月25日,泾县黄田村古建筑群中的“洋船屋”发生火灾,引起广泛关注。经调查发现,属地党委和政府对黄田古建筑文物保护工作不够重视,相关规划执行不到位;有关单位未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未按要求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对古建筑群存在的安全隐患等情况不明,没有及时发现排除“洋船屋”内电气线路故障。2019年10月,泾县县政府、县文旅局、榔桥镇、黄田景区管理处、黄田村委会等相关负责同志受到约谈、诫勉谈话等处理。黄田景区管理处副主任王某某(主持工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