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商场菜场疫情防控又“紧”起来了

  1月11日,合肥发布疫情防控1号令,对重点场所实行严管防控,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旅馆等公共场所业主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和日常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现实情况执行的如何?1月13日,记者探访省城多家农贸市场以及商场超市,所到之处,各项防控工作都做得严实,居民的防范意识也很强。针对一些小门店的麻痹大意,有的社区甚至成立督察组,不打招呼现场突击检查。

  [商场] 机器人能读取体温

  13日上午,在政务区万达,各个入口都有疫情防控专人把关,现场要求扫描安康码同时佩戴口罩,商场内有红外扫描设备能及时读取顾客的体温数,一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旁,遇到体温过高的顾客,旁边的机器就会立即报警。“现在进来的顾客,每人都要扫描一下,机器瞬间就能读取体温数,一旦发现发烧的顾客,我们就会立即阻止他进入商场。”该工作人员说道。

  此外,在商场的电梯口处,还放置一台“机器人”,“机器人”扫描的端口就对着电梯口处,凡是顾客乘坐电梯,“机器人”就会瞬间读取体温数。“体温正常,请通行!”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

  商场除了防控措施执行到位外,顾客和店员的防范意识都很强,店员均戴着口罩,遇到顾客询问价格,双方都是戴着口罩交谈。

  [菜市]“小喇叭”无限循环提醒

  翠庭园农贸市场是政务区一家较大的菜市场,每天进进出出这里的居民有许多,因而防控的任务更重。

  “广大消费者进入市场,请自觉扫安康码,佩戴口罩,配合测体温,保持安全距离!”入口处,一个“小喇叭”挂在墙上正在不停歇地提醒居民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控。“现在不戴口罩、不扫安康码、不测体温的,不准入内。”一位保安看守在入口处,每一位居民经过时,他都现场把关。在菜市场内,记者看到各摊位的商户们也都戴着口罩。

  [小门店]督察组不打招呼突击检查

  街头的各种小门店、小商铺的执行情况如何,他们会不会松懈呢?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包河区同安街道王大郢社区纪委组织居监委、卫计办、城管办等部门,成立督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直达现场等方式,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突击督查。

  督查范围涵盖辖区“七小门店”、商超、专业市场、培训机构、酒店住宿业、餐饮业、休闲娱乐等行业、场所,重点检查扫码测温、消毒通风、健康码查验、来访人员接待登记、口罩佩戴等各项防疫工作落实情况。

  在一家超市,督查组发现该超市在入口处虽然设置了体温监测点,但并无专人值守,用于扫码登记的安康码部分区域已变得模糊不清,手机难以识别,社区纪委书记胡家生找来超市负责人,明确要求其立即安排专人负责门口测温工作,并重新打印安康码张贴在门口玻璃门上。

  在随后的督查中,他们还发现有的店面电子测温器损坏,有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等防护措施不到位的,有来访人员接待登记不完善的……针对发现的问题,督察组均现场予以督促整改。

  通讯员 胡正云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文 刘职伟/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