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亿万富商”涉嫌杀人一审判死刑 安徽高院:发回重审

  1999年,界首发现一无名女尸。10年后阜阳临泉县的杨志才和王夫伟被举报为杀人嫌疑人,后因女尸已火化无法确定身份,检方决定不起诉。后来案发现场泥土中检测出DNA,两人再次归案。2019年9月,该案一审,杨志才被判死刑,王夫伟被判有期徒刑15年,两人均提出上诉。2021年1月14日,安徽省高院公布在裁判文书网上的二审裁定书显示,省高院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阜阳中院重审。

  女子被害10多年后确认身份

  1999年3月12日,界首市砖集镇黄庄村发现一具无名女尸,无法确认死者身份。十年后,河南信阳警方接到市民报警称,其前妻梅丽疑似被其朋友杨志才及杨志才的外甥王夫伟杀害。

  随后,河南信阳女子刘某芳向当地警方举报,其姑父杨志才在10年前杀害了一名叫梅丽的女子。

  此时,杨志才已是河南信阳家喻户晓的“亿万富商”、“美容业龙头”,拥有3家医疗美容机构、30家美容养生会所(包括1家上海旗舰店)、联营店100多家。

  经尸体照片辨认,警方认定此前的无名女尸就是梅丽。犯罪嫌疑人杨志才和王夫伟被抓。警方侦查终结后,将此案移交检察院起诉,但死者尸体早已火化。

  2013年10月,阜阳市检察院因证明无名女尸是梅丽的证据不足,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为由,决定对杨志才、王夫伟不起诉。

  亿万富商是嫌疑人一审被判死刑

  直到2018年10月,案件有了新进展,警方将案发现场的泥土送检,从泥土里的血迹中提取到DNA,经过对比,证明无名女尸就是梅丽。杨志才和王夫伟再度归案。

  2019年9月16日,阜阳中院对此案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

  一审认定,1999年3月11日,时年38岁的杨志才以进药为由,让刘某芳将梅丽带至距离诊所约60公里的临泉县。随后,杨志才又安排时年刚满16岁的王夫伟到临泉。杨志才与王夫伟见面后,将杀害梅丽的想法和计划告诉了王夫伟。

  当晚,杨志才和王夫伟以去界首要账为由,将梅丽骗至界首市砖集镇乡下。走到偏僻地点后,王夫伟持钢管从后击打梅丽的头部,将梅丽打倒。杨志才接过钢管,打击梅丽头部等处数下,后用绳子勒梅丽的颈部,并将梅丽拖拽至麦地里,后逃离现场。

  阜阳中院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杨志才死刑,判处王夫伟有期徒刑15年。

  省高院发回重审

  杨志才和王夫伟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2021年1月14日,安徽省高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二审裁定书显示,省高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由于出现不能抗拒的原因,省高院于2020年5月7日裁定对该案中止审理,2020年9月25日决定恢复审理。

  省高院审理认为,原判决部分事实不清,裁定撤销上述阜阳中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发回阜阳市中院重新审判。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