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连续“爆表”!六安一小区400多户水表冻裂

  前几日寒潮来袭,影响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六安市百建世纪城小区,几百户居民近期犯了难。原因是,天气寒冷,安装在室外的自来水表抗不住冻,据居民统计,竟有400多户水表在这次寒潮中冻裂,打乱了居民们的正常生活。

  400多户水表被冻裂

  居民介绍,在百建世纪城小区,这个冬天两次降温直接影响的是小区2栋、3栋、5栋和6栋楼,共有400多户水表被冻裂。“先是在1月1日晚不少水表冻裂,紧接着在7日和8日,又有大量水表被冻裂。”居民称,其中最严重的是5栋和6栋,“可能是位置原因,这两栋楼上90%的水表都被冻裂了。”

  居民拍摄的照片显示,这些冻裂的水表均是玻璃被冻炸裂,之后出现渗水,此外,许多连接水表的自来水管也被冻住,有的住户水表用衣物裹住,但效果不甚理想。

  水表冻裂,居民家中无水可用。“我们这么多天来,只能去物业或者门卫办公室去接水提回家用,每天这样一个来回,非常不便。”

  居民希望彻底解决

  居民卫先生称,1月1日晚,他家水表冻裂后,为了用水,只好重新安装水表。“我们从自来水公司那买来水表,一个水表260元,可没料到安装后在8号又冻裂了,现在如果想恢复供水,只能自己接着买水表。”卫先生的水表被冻裂2次,还有的住户水表被冻裂过3次甚至4次。

  为何这么多自来水表集体“爆表”?居民介绍说,归因于这几栋楼水表箱安放的位置不合理。“我们这些自来水表被统一安放在楼栋走道的墙壁上,因为设计的原因,这几栋楼的走道全部裸露在外,所以冷空气直接就能吹进来,一点不避风。”

  “如果再来寒潮,水表装上之后再被冻裂怎么办?这些钱谁来掏?”卫先生说,希望能将这个问题彻底解决。

  费用都由开发商来出

  据居民介绍,小区是在2018年交房,时至今日房屋尚在维保期内。

  1月1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六安百建置业有限公司工程部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开发商已经与物业公司协商过,目前已经取得一致。“第一,冻坏的水表,这些费用我们(开发商)来出;第二,对所有的水表进行保温,具体方案由自来水公司负责实施,费用还是由我们来出。”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