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瑶海:“产业立区”风帆高举 转型发展东部崛起

  如何在合肥新一轮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如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瑶海区“产业立区”动员大会给出了瑶海答案……

  1月15日,该区召开“产业立区”大会,会议宣布:正式吹响冲刺千亿GDP的“进军号”,推动五大主导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这是该区迈开“十四五”开局第一步,朝着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目标奋勇前进。

  全区动员,力推产业立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会上印发的《瑶海区关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发放到参会企业家和党员干部手上,并发出了《致全区企业响应“产业立区”号召的倡议书》,中建四局六公司、安徽方寸山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代表,和经济产业工作部门负责人、部分属地代表做了交流发言,让大会变成了全员誓师,力推产业立区。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没有产业,发展无从谈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需要抓产业。这是瑶海区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的使命所系。”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表示, “十四五”时期,瑶海将迈入以“增能、赋能”为主的转型发展后半程,进入提质增效、突破攻坚的新阶段。

  作为建国后合肥工业立市的主战场,瑶海是登顶合肥产业巅峰的主城区,有着辉煌的产业历史。当前,瑶海发展正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期,又处于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上升为合肥五大市级中心的重要机遇期, “产业立区”既有良好的传统和基础,又有现实的重大机遇。近年来,瑶海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金融商贸业、建筑业、文化创意产业、大健康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相继出台《产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瑶海区关于落实合肥市“123+10”行动工作方案》《瑶海区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等文件,组织开展经济项目、征迁工作、政府投资类项目“三大会战”,打造“中国网谷”品牌,实施“一谷三基地”产业布局,挂牌成立长三角区域首个G60产业(物联网)合作示范园,等等,这些创新推动举措有力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三“大”关键,推动高质量发展

  瑶海区提出“十四五”末建筑业产值、金融商贸服务业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健康产业产值超30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超200亿元的“11332”五大主导产业发展目标。

  怎么实现这一目标?做大规划、建大平台、抓大项目是瑶海确立的“产业立区”三大关键。

  据介绍,在规划方面,瑶海将分领域制定具体的产业发展规划,包括《瑶海区关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将得到进一步细化分解,切实发挥产业规划的指导作用。在全市的“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做好瑶海产业文章。

  大平台建设上,瑶海将全面提升“中国网谷”影响力,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持续扩大“一谷三基地”已有优势,加强软件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区域环境,并进一步积极盘活利用好闲置用地、工业厂房,布局新兴产业,促进园区换代,做大做强楼宇经济,打造更多的像中建大厦这样的亿元税收楼宇。

  大项目方面,瑶海将围绕“一带三区”产业布局和五大主导产业,以产业化的思维抓项目、上项目,促进项目单体向集成升级、整体向集群升级。一方面,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把体质做优;另一方面,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步伐,系统布局新基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衍生新业态,延长产业链,锻造价值链,把体能做强。

  精准发力,发展五大产业

  会上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瑶海聚集产业动能,一方面在产业优势领域深耕细作,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聚焦产业薄弱环节,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新兴产业链。“持续繁荣商贸服务业,打造区域消费中心。积极推动专业市场改造升级,加快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培育商业集聚发展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用数字经济赋能经济新动能,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消费经济、建筑业“森林计划”、“中国网谷”、合肥钢铁厂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开发、抢滩大健康产业高地等具体计划将陆续出台。”瑶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陆勤山表示,瑶海将向内挖潜、向上成长,产业发展空间可观。

  同时,该区明确将聚集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支持政策,最大程度让企业减少包袱、轻装上阵,确保企业发展全程“快车道”“无障碍”。另外,瑶海将聚集人才资源,因地制宜制定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在落户、创业、居住等方面给予多重照顾和便利,让瑶海成为人才干事创业的乐土,拓展企业家参与政治生活的渠道,真正让各类人才在事业上有发展、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

  优化营商环境也是瑶海产业立区的一项重点工作。瑶海将围绕“优”字做文章,全面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做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实“一窗通办+主题服务”基层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就近办、全区办、一窗办、一次办”。环境建设上突出建设电机厂片区、王岗片区和郎溪路片区,全面加强城区市容市貌、公共设施等精细化管理,着力推动城区面貌转变。

  另一方面,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面向产业、服务企业,资源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该区将大力加强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多方位、全流程、精准化、保姆式的代办服务,扩大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建立与重点骨干企业“一对一”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服务机制和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推动中小微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努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瞪羚”企业。

  人是最好的发展环境。这次瑶海“产业立区”大会,强调了人对产业发展的作用。会议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结合自身职能,对号入座,主动作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积极参与,敢于担当,真正用实干指数的增长来换取区域发展指数的增长。(通讯员 关堂所 王丽佳)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