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警惕!合肥市民被骗上百万,电信诈骗再度高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期,合肥发生多起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人员案件,有的受骗金额高达上百万,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警后及时追查,为多家受骗企业挽回巨额损失。受害人是怎样一步步掉入陷阱?反电诈民警又是如何见招拆招?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受害人。

  银行年检?百万巨款被骗

  “您好,请问您是贵公司出纳吗?”去年12月14日,自称银行年检客服的人通过QQ加了合肥一家建筑公司出纳小杨好友,并在QQ上传了一份年检材料,随后将小杨拉进了一个名为自家公司的QQ群,一进群小杨就看到,公司总经理和副总正在群里谈项目。小杨本打算交代完工作后退群,没想到老总交代了两笔紧急转账,让即刻转完,以免影响项目合作。

  没有考虑太多,小杨立即登录网银进行了对公转账,第一笔是538000,第二笔是562000,一共112万,并将电子转账单截图发进群里,完成这项紧急工作的小杨刚松了口气。没想到,此时公司主管会计打来电话询问为何转款?经过和公司总经理电话沟通后,小杨这才发现自己被骗,所谓银行客服、公司老总都是诈骗犯假冒。

  数额巨大,小杨立即报警,接警后,警方立即展开追踪,与时间赛跑,终于在4级账户冻结了20多张银行卡,成功为该企业挽回了全部损失。“以后再让转账,我一定电话确认一下。” 小杨说。

  付装修款?骗子演技精湛

  1月7日中午,合肥一家软件公司主管会计汪女士收到一封邮件,让其加入公司新工作群,刚好前不久,公司负责人说过要建新工作群,于是汪女士没有怀疑,立即加入了该群。进群后,群内名为公司副总的人要其将公司出纳也拉进群,汪女士立即照做,随后便忙于工作,未再理会群内聊天。

  没想到过了一会,出纳询问汪女士,说群内副总让其转账86万元给一家装修公司,想到近期公司刚搬新址,确实也请装修公司做了不少工程,于是汪女士就同意了转账。事情过去没过一会,汪女士越想越不对劲,于是立即和公司副总电话联系询问此事,这一问发现自己竟然上当受骗!于是立即打电话给银行,没想到转账已完成,银行让其立即报警并提供协助。

  恰巧,其开户银行有工作人员派驻在合肥反电诈中心,接到银行通知后,该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民警,于是警方一面追踪资金,一面与汪女士联系了解被骗经过。好在发现及时,资金被冻结在二级账户上,全部追回。“每天都很谨慎,没想到一个不小心就被骗子钻了空。” 汪女士感概,以后工作半点都大意不得。

  诈骗高发,警方提醒注意安全

  近期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人员案件高发,合肥反电诈中心民警朱云龙提醒:第一,公司法人一定要建立健全公司的财务制度,杜绝通过QQ和微信指令财务人员进行转账。第二,财务人员必须要增强防范意识,严格执行公司的财务制度,遵循汇款审核审批程序,注意核实对方身份,遇到对方提出汇款要求的,最好通过见面或给领导打电话进行核实,以免上当受骗。第三,目前部分银行已经开启对公账户大额转账双向验证功能,可以有效的保障公司的财产安全。第四,一旦发现被骗以后,请保存好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报警。(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