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毕鸣:情系民生 为民发声

  位于市中心城区柏树街社区的长柏苑小区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作为一个老旧小区,其墙体外立面铺贴的一直是瓷砖。社区居民王建平回忆说:“2019年春节过后,由于雨水变多,外墙瓷砖脱落,塌下来一大片,十分危险。”这一情况引起了社区书记毕鸣的高度重视,他在走访中发现,社区内有5处小区、广场、超市的外墙面有脱落情况,存在安全隐患。为此,他多次向住建、物管等部门反映,同时将情况反馈给各小区开发商,但由于多数小区建成时间久远,几乎都存在房屋质量已过保质期、居民公摊意识缺乏、公共维修资金难以承担维修费用的问题,导致问题无法彻底解决。

  作为人大代表,2020年初,毕鸣提出了《关于将老旧小区外立面脱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建议》。住建、物管等部门开展实地调查,发现不少小区存在此等情况,最终这条建议被采纳。8月7日,长柏苑小区的外立面改造工程动工,仅半个月,外墙被粉刷一新,瓷砖悉数清除,安全隐患彻底解决,这一工程也收获了社区居民的强烈肯定。

  一直以来,毕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纽带桥梁的作用,真正按照居民的需求去办实事、做好事,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收集民意、掌握民情、集中民智,毕鸣经常深入小区、背街小巷,走访辖区党员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详细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并对收集到的资料、信息分析梳理、总结归纳、分门别类,在此基础上,相继提出了《关于健全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申报及后续管理》《关于将区间道路(背街小巷)交通秩序纳入交警执法范围》《关于提升餐饮行业准入门槛及规范管理》《关于建立“综合执法进小区”5个小常态化机制》等多条有质量、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并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的两会,我准备了《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建立防范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长效机制》两条建议,希望以此反映民声,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毕鸣说。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社区工作者要具备担当意识,才能达成为人民群众服务好‘最后一公里’的目的。”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毕鸣的话语透露出倾情为民的担当。

  疫情防控中,社区是第一道防线。毕鸣带头入户对居家观测户开展体温检测、发放防疫物资、代购日常生活所需物品。据统计,毕鸣共摸排中、高风险来屯人员52名,摸排流动人口百余人,检查各类重点场所60余处。面对洪灾险情,毕鸣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拉警戒线、向沿河商家发布预警信息、转移受灾群众等各项工作快速、有序展开。灾后,毕鸣又组织网格党员、志愿者开展灾后清扫工作,并组织人员全面摸排受灾户,做好安抚,时时刻刻,他都以身垂范、为民担当,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职责。

  “我是社区书记,更是人大代表,我要将群众、党组织对我的信任转化为履职的动力,将履职的动力转化为工作的激情,为民排忧解难,发挥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和作用。”毕鸣表示。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