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九龙岗社区干部挖掘城市记忆宣传淮南

  最近一段时间,由淮南市社区干部许庆朝在“抖音”上发布的记录九龙岗“民国小镇”场景的视频火了,引得无数点赞跟帖,这便是他拍摄制作的“淮南城市三部曲”中的“现代淮南起源”篇章。

  顾名思义,九龙岗“民国小镇”即是民国时期建筑,砖木混合结构,青砖青瓦,雕梁画栋。其中,部分铺设有整木地板。民国时期贫弱的国家,能有这样规格的成片建筑群则仰赖于当时煤矿的发展,财力雄厚。于是,九龙岗在淮南城市雏形形成过程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淮南是因矿而兴的城市,1930年的民国淮南煤矿局局址就设于九龙岗,当时九龙岗与大通、田家庵被称为“淮南三镇”。之后随着矿建,淮南城市才逐步向西开发延伸。在许庆朝摄制的视频中,首先提到了“天字号”建筑。许庆朝介绍,“民国小镇”中有“天地玄黄宇宙”共六个档次建筑群,从高级至低级,根据居住人的不同等级,有着明显的面积、设施等方面的差别,其建筑面积由高向低逐渐变小,配套设施亦同之相应变化,由不同级别职员居住。当然,“天字号”建筑是其中最大的,最豪华的。

  九龙岗民国建筑群现存单体建筑23幢,含淮南矿业所办公楼、“天地玄黄宇宙”建筑群两个市保文物保护单位,为20世纪20年代末,国民政府为开采九龙岗矿而初建。1938年日军侵占淮南时被占,成为日本侵略者掠夺淮南煤炭资源的历史见证。2012年6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

  据考证,其中的“天地玄黄宇宙”民国建筑群,始建于民国19年(1930年),为当时四大家族之一宋子文控股的煤炭公司所建造的机关职员宿舍。1938年日军侵占九龙岗以后,被日商的炭矿株式会社占用,做该会社职员宿舍。1945年,日本投降后,成为国民政府淮南煤矿局高级职员的住所。解放后,九龙岗煤矿将它分给职工,作为工房。

  许庆朝现为大通区九龙岗镇新建社区干部,他喜爱摄影,热心公益,常有山川地貌等城市风光入镜,也涉及人文题材,还因公益之心获评“淮南好人”。摄影爱好也为他工作中的宣传带来便利,更让他乐此不疲。

  因有地利之便,许庆朝常把镜头对准这个民国建筑群,前段时间,他把淮南“民国小镇”发到了“抖音”上,没想到一下大火,让他创作的劲头更足了。

  许庆朝介绍说,淮南是以煤而兴的城市,在对淮南城市发展历程溯源及展望的思考中,他理出3条脉络进行拍摄:即城市起源篇、城市记忆篇和城市发展篇。其中,《城市起源》则是以九龙岗的民国建筑开篇,这里有民国矿业所旧址、“天地玄黄宇宙”建筑群和当年所用的德国克虏伯井架。克虏伯井架为1908年德国制造,作煤矿开采之用。而《城市记忆》则着眼于田家庵老区,那里的淮河路上还有一些老建筑在,从东往西有淮南最早的火车站,有老淮南市委市政府办公楼旧址,还有建国后最早的人民银行及国光照相馆、红旗照相馆、回民饭店等,这些尚在的老建筑可作为城市记忆符号。《城市发展》则聚焦于山南新区即淮南高新区,这里是现代化的都市区,充满勃勃生机。

  在摄制发布城市起源篇后,许庆朝目前正在拍摄田家庵老区。下一步,他要把镜头对准高新区,这里,一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许庆朝说,3个篇章记录了城市变迁和发展的日新月异,对于了解淮南、宣传淮南都有助益。作为淮南市民,他觉得自己这么做很有意义,这为他的拍摄提供了无限的精神动力。

  图一:当年九龙岗煤矿所用的德国克虏伯井架。

  图二:许庆朝在修复的“天字号”建筑前拍摄。

  图三:“城市记忆--民国小镇”介绍。

  图四:“天、地、玄、黄、宇、宙”民国建筑群标识。(记者 张雪峰 李严 )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