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市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和城镇低收入群体关怀计划,力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

  市人大代表夏明忠:

  就业的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无论从民生保障,还是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来看,都至关重要。我从事的是纺织行业,公司2009年入驻歙县经济开发区,11年来,已投资新建4家企业,培养1600多名员工。其中,歙县本地劳动力占80%左右。对黄山未来发展来说,把人留住很关键。建议政府加强宣传力度,强化服务保障,健全关怀机制等,以福利留人,用感情留心,让员工的饭碗端得更牢。

  市人大代表李新红: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放在了“六稳”之首,凸显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人社部门既是重要的民生部门,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部门,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形成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及时深入企业了解用工需求,通过产业吸纳、技能培训、招聘服务、兜底保障等系列措施,全面落实惠企惠民政策,全力促进劳动者就业。

  市政协委员潘桂森:

  近年来,“招工难、用工荒”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而黄山市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所以企业“招工难”现象更为严重。建议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政策,比如:对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返乡就业人员,按年给予补贴;返乡就业人员参加社保并达到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返乡就业人员子女回本地就读,教育局帮助办理转学手续;为返乡就业人员免费办理一次城市公交年卡,其父母由所在地乡镇(街道)每年安排一次免费体检。

  市政协委员詹栩: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通过完善政策、资金帮扶、考评导向等方式,努力增加重点群体就业机会,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重点群体中,退役军人就业情况明显改善,但受学历限制、与社会接驳不够顺畅以及职场要求不尽适应等因素影响,退役军人创业成功率不高、就业质量欠佳、岗位与理想存在一定落差等情况依然存在。建议进一步完善退役前职业培训制度,设置时长半年的退役缓冲期。同时,鼓励退役军人主动参与数字化转型,充分利用好新兴就业平台途径,开发新型就业岗位。军地协作,加强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