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李瑜娟:为爱搭桥 让爱传递

  自担任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以来,李瑜娟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领头人的责任担当,将“三救三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灾害应急救援、人道主义救助等方面做了许多好事实事。此前,红十字会的志愿服务队伍“各自为政”,难成合力。李瑜娟到任以后,积极推动相关工作,通过重新组建队伍,常态化开展培训,策划组织项目活动,创新开展星级志愿者认定,出台相关保障措施等有计划有组织培育志愿者、提升志愿服务。“在志愿者队伍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大家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加强了,服务活动的规模水平较以前也有很大飞跃。”李瑜娟说。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亿万人民的心。1月30日,李瑜娟被抽调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任疫情监测和咨询组组长,她带领全组坚守防疫战线,认真开展流调溯源、信息摸排、人员管控、数据统计、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决策参考等工作。截至12月21日,共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234人,摸排监测入境人员692人,摸排监测中高风险地区等重点人群4992人,核酸检测22.5万人次。在奔忙中她不忘本职,带领全市红会系统累计募集抗疫款物3326余万元。7月7日,歙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又募集防汛救灾款物1628万余元,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抗疫抗灾力量。  

  破千年旧俗,立时代新风。近年来,市红十字会积极参与推动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工作,器官遗体角膜捐献事业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李瑜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造血干细胞入库1116人、实现捐献8例,器官遗体角膜登记志愿者2100余人,实现捐献61人87例。“捐献例数呈逐年增长态势,据统计2006—2015年十年间,我市实现捐献12人12例,而仅2020年截至目前就已经有12人22例。”  

  人间大爱,值得铭记。2019年12月,市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纪念碑在徽陵落成,至此,我市有了集中缅怀“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的场所,而这始于李瑜娟的一份建议。身为政协委员,2017年底,她提交了《关于建设器官遗体角膜捐献缅怀纪念碑的建议》,建议由市民政部门落实选址、会同市财政部门建设一个“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纪念碑”,以激励捐献行为,为市内组织集体缅怀活动提供便利。2018年6月,建碑位置确定,2019年冬至完工,2020年12月17日,我市举行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集体登记仪式暨冬至缅怀活动,35名市民登记成为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

  今年,李瑜娟将重点放在了加强高校应急救护培训上。“我们可以借助黄职院师资、教具、场地等方面优势,通过建设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站,让广大在校学生特别是非医疗护理专业学生以及周边居民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防患于未然。”目前,她正在起草《关于在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黄山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站的建议》。

  “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立足红会‘三救三献’核心业务,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建言献策,全力以赴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与我们一同帮助最易受损社会群体,投身人道主义事业。”李瑜娟如是说。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