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渣土车随意倾倒建筑垃圾 合肥开出史上最高额罚单

  1月13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区李郢孜路道排项目一运输公司负责人来到庐阳区城管执法大队,为其公司4辆环保车在水源保护地处擅自倾倒建筑垃圾缴纳了10万元罚款。据悉,这是迄今为止合肥市建筑垃圾类案件中开出的最高罚单。

  2020年12月20日,庐阳区城管执法大队巡查至三十岗乡雷水路与杨岗路交口,发现该路段向西大概500米处,有一大堆黑灰建筑垃圾。经过测量,倾倒的建筑垃圾量达到489.6立方米。

  “当天现场调查取证后,我们立刻调取事发路段的监控。”庐阳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前天晚8时10分至当日凌晨2时37分,连续有4辆装满渣土的大型环保运输车经过该路段,而返回时却是空车,“通过排查上述时间段车辆来回有30多趟,我们再根据车牌号调查了车辆GPS行驶轨迹,发现这几辆车确实是在事发时段经过此路段”。

  经监控视频及车辆轨迹运行对比,运输公司承认了违法事实,表示愿意对违法行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因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合肥市庐阳区城管执法大队给违法运输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改正,恢复地块原貌,并根据《固废法》第六十三条第三款,工程施工单位不得擅自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的规定,给予该公司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庐阳区西北部的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承载着合肥居民健康用水的需要,而周边时常有擅自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发生。为进一步规范渣土运输行为,该城管执法大队通过对渣土运输车辆“严管”,对违法污染行为“重罚”,重拳整治建筑垃圾随意处置行为。与此同时,安排执法人员加大早晚对重点区域巡查力度和频率,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余韵 肖倩 文/摄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