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减税降费促回暖 “松紧”有度显成效

  一项项为企业减负的真招实招接连出台,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持续发力,为经济回暖添薪助力。记者从市财政局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各级财税部门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内容,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实打实、硬碰硬落地生根,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为抗击疫情、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年累计减税降费60亿元

  在巩固和拓展去年减税降费成效的基础上,我市对国家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缓交所得税政策、减免缓交社保费政策以及省级出台的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坚决做到“该免的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预计我市2020年累计减税降费将达到60亿元。

  其中,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对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抗击疫情财产行为税地方性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减免增值税这四项政策合计新增减税3.4亿元。

  为“六稳”“六保”添动力

  受新冠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共同作用影响,我市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加大,前三季度财政收入较上年同期始终处于下降区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灾害恢复重建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刚性支出,各级财政部门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18条政策;修订完善芜湖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兑现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奖补政策,累计拨付资金近31亿元;设立中小微企业专项扶持纾困资金3亿元,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时期。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面落实疫情期间企业租赁费用减免政策,减免国有房产租金0.9亿元;临时降低企业用气用水价格,补助资金671万元,惠及中小微企业3684家;拨付稳岗就业补助资金3.8亿元,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担保费率降至0.5%。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再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至1.2%以下。安排消费券0.8亿元,加速消费回暖,支持复商复市。

  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快速下达中央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1.9亿元,直达县市区和开发区基层;市本级统筹财力12亿元,加大对县市区和开发区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

  政府过“紧日子” 投入将来“好日子”

  我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市本级2020年预算安排用于日常运转的项目支出一律压减5%,公用经费压减5%。加大部门存量资金盘活使用力度,加强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建立健全中央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直达资金使用规范高效。

  加强部门沟通协调配合,加快债券发行使用,全年发行专项债券86亿元,保障芜宣机场、商合杭大桥接线工程、皖江学院、江北医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其中将新增债券资金向县区级倾斜,县区级新增政府债券资金55.4亿元,占全市总量的64.4%,用于各县市区保障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

  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全年投入民生工程资金达到89.5亿元。市本级持续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亿元,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落实抗疫资金5亿元,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整合资金6.4亿元,支持灾后重建。安排长江禁捕退捕资金2.6亿元,确保财政投入与长江禁捕退捕和渔民转产安置任务相适应。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冯光宇 周文瀚)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