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推进林长制 做活“绿”文章——来安县实施“一林一策”发展绿色产业

  来安县半塔镇北涧村的碧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漫山遍野的碧根果苗迎风挺立,农民们三五人一组,或浇水,或施肥,或培土,忙得热火朝天。

  “进入丰产期后,碧根果年产量预计可达100余万公斤。”产业园林长、半塔镇工作人员陈翠凤介绍,2019年项目落地以后,由县级林长包保,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先后解决了拆迁、征地、资金等难题,仅用一年时间,7000亩碧根果园便完成了建圃、栽植。

  2020年夏天,连日干旱给产业园出了难题,虽然可以从机站提水灌溉,但是疏通管道、浇水都需要人工完成,产业园里原有的工人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了解到企业的这一困难,陈翠凤立即向上汇报,协调相关部门,从鱼塘、松郢、半塔街道等周边地区招到了100多名工人,帮助产业园平稳度过旱期。

  为了彻底解决产业园的用水问题,2020年,在镇级林长徐树植的协调下,碧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申请了高标准农田项目,争取项目资金699万元,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明年5月底,项目将建设完工,到时候,将彻底解决碧根果园的灌溉用水问题。”陈翠凤说。

  “产业园发展的各个环节都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参与林业产业发展的底气也更足了。”碧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投资者安徽万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管闫能介绍,下一步,公司还有意向将碧根果产业园采摘与附近的环釜山水库风景带结合起来,打造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

  今年以来,来安县设立各级林长465名,围绕林长制改革工作履职尽责,与各级各部门“同唱一台戏”,全力解决林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在舜山镇林桥村,闫能的规划已经变成了现实,红绿相间的树叶错落有致,姿态各异的景观树风姿绰约,三五成群的游人或徜徉林中享受新鲜空气,或在植物科普园里欣赏盆景,或在池塘边悠闲垂钓,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现代人越来越追求自然,靠着好生态,我们这个小村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林桥村林长刘宏燕介绍,近年来,凭借着好山好水好风光,林桥这个靠苗木种植起家的小村庄,已然成为都市人心悦神往的桃花源。

  林桥村已有40多年的苗木花卉生产历史,苗木种植面积占当地农作物面积的98%,依靠苗木产业,当地人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富裕生活,但林桥人并不满足于此,“苗木产业是我们的一大特色,40年的苗木种植历史更是为我们积累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搞生态旅游一定会有好前景。”刘宏燕介绍,经过多方考察,结合林桥实际,林桥人开始探索“苗木+旅游”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在各级林长的协调、帮助下,该村争取项目资金,新建了融科普、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林桥科普植物园,开发了农事体验、“森林探险”等旅游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拓展基地、垂钓中心等旅游项目,形成了集自然生态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实体。

  好生态给林桥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游客,也给林桥人带来了致富的好机会。林桥村村民刘多林瞅准机会,办起了农家乐,每到旅游旺季,常常是“一桌难求”。2019年,来安首家特色民宿也落户林桥,以花木引客,以休闲留客,林桥已然走出了以花木元素为主要特色的“苗木+旅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为了做好“用绿”“活绿”文章,把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该县实施“一林一策”,落实专项奖补资金,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示范区、大户示范带动作用,不断优化林业发展环境,依托林业绿色资源,做活“绿”字大文章,积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让林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通讯员 苗竹欣 全媒体记者 王琼)

  来源: 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