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44亿投入环巢湖生态保护修复“十三五”是合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最大、效果最好的五年

  1月6日上午,记者从“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去五年,是合肥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最大、效果最好的五年。

  “十三五”空气质量保持“双降一升”,2020年,全市PM2.5、PM10分别为36、58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分别下降42.4%、33.1%;空气质量优良率85%,较2015年提升了13个百分点。2020年巢湖水质由2015年劣Ⅴ类好转为Ⅳ类,全市15个国考水质断面全面达标,“母亲河”南淝河迎来治理“拐点”,环湖十大湿地建设初见成效,“绿色”成为合肥发展的鲜明底色。

  [污染防治]

  五年间打响7大标志性战役

  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虎介绍,“十三五”以来,合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深做实“河湖长制”,纵深推进巢湖综合治理,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南淝河治理,强力推动突出环境问题解决,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呈现出协同共进的生动局面。

  “制定出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相继打响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等7大标志性战役,形成‘1+7’作战体系。”秦虎介绍,在过去五年,合肥出台了“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统筹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制定合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构建了“职责-考核-问责”的闭环工作机制。

  [水环境治理]

  244亿投入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

  “十三五”期间,合肥精心做好“水文章”,驰而不息倾力治水,多管齐下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营造巢湖良好生态环境。

  2020年,原劣Ⅴ类河流南淝河、派河、十五里河、双桥河水质分别改善至Ⅴ类、Ⅳ类、Ⅲ类。城区建设、提标污水处理厂13座,污水处理总规模达到245.5万吨/日,较“十二五”末增加136万吨/日。借鉴“新安江模式”,合肥在全省率先实行地表水质生态补偿机制,在59个跨界断面、国考断面开展污染赔付金、生态补偿金“双向补偿”。截至2020年11月份,各县(市)区、开发区产生污染赔付金6110万元,获得生态补偿金5910万元。合肥市共计获得省级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2950万元,位列全省第一。

  在巢湖综合治理方面,连续实施六期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44亿元。出台《巢湖渔业生态保护区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投入资金2.78亿元,共拆解船只2144艘,1342户渔民退捕转产,完成巢湖渔业保护转产试点。当前,巢湖水质向好态势得到有效巩固,城湖共生的和谐景象正在显露。

  [大气环境治理]

  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清零

  “十三五”期间,合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等“五控”为抓手,抓好空气污染防治。

  秦虎介绍,合肥通过开展全市散煤集中整治行动,停运16户散煤销售网点,没收小煤炉1800余个。淘汰治理工业炉窑64台。全市4家火电厂、6家集中供热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全市3座储油库、283家加油站、239台油罐车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改造。10110家餐饮经营户完成油烟污染专项综合整治。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1.4万条,核发环保标牌1.03万个。实施全国首例柴油车遥感监测排放超标处罚案例,实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清零。

  “十三五”空气质量保持“双降一升”,空气质量优良率85%,较2015年提升了13个百分点,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绿色发展]

  新能源汽车突破27万辆占全国5.5%

  “十三五”以来,合肥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如今“绿色”已成为合肥发展的鲜明底色。

  秦虎介绍,合肥加速产业结构调整,2016-2019年,全市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平均增速分别达13.5%、13%。全市战新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1%,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4.7%,全市单位GDP能耗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

  “合肥通过推进绿色发展方式,淘汰一批落后、污染企业。”秦虎介绍,2020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391家,基本完成整改。调整城市运输结构,倡导绿色出行。其中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4.1余万辆,累计总量突破27万辆,约占全国总量的5.5%。调整用地结构,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工程,编制完成《合肥中央公园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着力打造合肥为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李孝林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