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草莓大棚用煤炉取暖 采摘时多人“中招”-一院连续收治多名一氧化碳中毒者

  一到冬天,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就频频发生。记者从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从去年12月底以来,医院急诊科连续收治多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还有两人因中毒时间过长未及时送医不幸身亡。

  市一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邵传利介绍,近期急诊科先后收治的多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中,其中4人因在家使用煤炉取暖中毒,1人因煤气管道脱落导致煤气泄漏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另外3人则因进入大棚采摘草莓“中招”。目前,经过医院急诊科、急诊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高压氧治疗中心等多科联合全力抢救,6人病情稳定,一名儿童以及一名老人因中毒时间过长,未及时送医不幸身亡。

  冬季来临,谨防一氧化碳中毒。邵传利提醒广大市民,冬季天气寒冷,部分市民用煤炉取暖,或是冬季洗澡和生活中使用燃气热水器、吃火锅,如果空间密闭、不注意通风,燃料的不完全燃烧和排烟不良,极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跟低血糖是有类似的地方,但一氧化碳中毒是一个群体的发病,不可能有几个人同时出现低血糖,而当在一个密闭的环境下出现相同的一个症状,像这种情况要高度警惕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邵传利告诉记者,塑料大棚中的一氧化碳中毒也是同样的道理。由于近期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急剧下降,一些农户为防止草莓冻伤,在草莓大棚内采取加温保暖措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大部分病人会迅速发生抽筋、昏迷症状,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呼吸抑制而死亡。一旦发现中毒患者,必须立即将患者移到新鲜空气处,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到医院急救。邵传利建议,冬春季在室内、大棚使用煤炭、木炭取暖时应开启排风扇,门窗不要完全关闭。不使用淘汰热水器,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的烟气排放口应与室外大气直接相通,不要排放到室内烟道和封闭式走廊,防止烟气倒灌或通过采风口又进入室内。另外,燃气器具烟气排放口不要与空调进风口相邻。特别提醒开车的市民,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使用空调,防止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情况。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当时环境比较密闭,施救者也感觉身体不适,千万不要贸然进入现场,以免施救者自己深陷其中。(记者 张婷婷 通讯员 王传义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