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分批有序离校 学校体育场馆暂停对外开放 安庆硬核举措保障师生假期安全

  记者1月12日从市教体局获悉,根据相关要求和安排,寒假期间,我市学校体育场馆等场所一律暂停对外开放,从开学前14天开始,各校要每日监测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等。

  离校: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中转

  根据安排,我市中小学校最早从1月28日开始放寒假。为确保师生员工离校期间安全稳定,我市将安排学生分批有序离校。师生员工离校返程应合理选择交通方式及线路,乘坐相对安全的交通工具,尽量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中转,并主动配合沿途疫情防控工作。

  高校统筹安排各年级学生离校工作,组织学生错时错峰有序离校,尽量避免离校期间人员过于集中。院(系)负责人、辅导员等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掌握学生返程动态,确保学生安全返程。

  各地各校一旦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或其它身体不适的师生员工,要第一时间前往学校隔离观察室,第一时间报告校医和家长,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寒假:学校体育场馆等暂停对外开放

  各级各类学校应严格落实寒假期间出入校园信息登记制度,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凡进入学校人员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

  各校要加大校园巡查和校内教职员工宿舍区等场所的监管力度。加强假期应急值班值守,各校每天(含节假日)须有1名党政负责同志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假期到校工作的教职员工要做好备案管理,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

  寒假期间,各校应严格控制组织各类聚集活动,原则上不承担校外会议、培训、竞赛等大型活动,如必须组织则尽量采取线上形式,减少人员聚集。寒假期间学校体育场馆等场所一律暂停对外开放。

  寒假期间师生员工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离开本地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报告。春节期间要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和人数较多的聚集。

  开学:返校前14天监测师生员工健康状况

  2021年春季学期将于2月22日开始,各地各校要坚持“错时、错峰”返校原则,适时发布本地本校春季学期开学安排。

  从开学前14天开始,各校要每日监测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做好重点场所的安全排查和卫生整治,开展全覆盖消毒,备齐备足必要防疫物资。

  开学入校时,各地各校要落实核验身份、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低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持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及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报到;近期从境外返回的师生员工,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报到;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师生员工,待治疗无症状并报学校批准后,可返校报到。(全媒体记者 白萍)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