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六度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文,对2018-2019年度无偿献血工作开展中的先进省市、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市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至此我市已六度蝉联此殊荣。同时,我市还有一批献血者、志愿者荣获国家表彰;安徽师范大学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芜湖传媒集团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此次,我市共有340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季磊等68人获金奖、胡月娟等82人获银奖、金勇等190人获铜奖,另有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7人,其中尹建军获得终身荣誉奖。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们也同时获得了表彰。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采供血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无偿献血人次数持续增长,血液供应能力和安全水平以及临床用血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全市捐献全血37724人次,共采集血液11038000毫升;捐献血小板2500人次,共采集血小板3823个单位。去年共有40228人次捐献血液11.8038吨,人次同比增长9.1%,采血量增长8.5%。

  去年,我市还采集新冠康复者恢复期血浆4人次共6单位。分五次向湖北(武汉、黄冈、襄阳)驰援血液126800毫升、血浆30000毫升、十一次向合肥供血250000毫升、向省内六安等12个兄弟血站调剂血液150400毫升。

  据市献血办介绍,2020年在疫情、汛情的“夹攻”下,凭着上门采血、晚间采血等创新方法,全市年均采血量并没有下降。下辖的一市一县二区的固定献血屋也已经建设完成,每周一至周五白天常规开放。目前,随着天气的寒冷及高校的放假,采血将进入“淡季”,而年后通常是用血的高峰期,因此年前备血工作已经展开。现已安排了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集中采血。为了做好疫情防控,集体采血也采用人员分流、分批采血等方式,并做好现场消毒和健康核验,也希望身体条件符合的市民能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