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包回家吃!合肥今年年夜饭市场现新趋势

  牛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今年年夜饭怎么吃?人们对年夜饭有哪些期待?记者走访合肥多家酒店,探寻2021年年夜饭市场的新变化。

  酒店年夜饭推“随心退”服务

  合肥市民郑先生已经在庐阳区一家饭店预订了年夜饭,并缴纳了500元定金。“因为疫情原因,去年的年夜饭临时取消了,今年就想着早点预订,一家团聚,怕到时候酒店没有包厢了。”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合肥市场上的年夜饭大多以“套餐”为主,基本不接受顾客单点。根据用餐人数拟定套餐,确定菜品后客户预付押金、确定包厢。

  据合肥一家五星级酒店销售负责人介绍,从前期来看,2021年春节的年夜饭预订情况还不错。但是,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再度收紧,不少顾客开始“摇摆”和观望,“最终的年夜饭情况现在都很难预判。”

  不过,该负责人也强调,春节期间,酒店也会做好防疫预案,严格按照要求,对店内工作人员和顾客进行健康登记,同时,加强冷链产品的检验检疫和管理,确保用餐安全。

  由于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该酒店也推出“随心退”的服务。消费者可以在就餐前取消订餐并全额退还定金。

  打包一份年夜饭回家吃

  记者也发现,为了配合防疫要求,避免人员聚集用餐,合肥一些酒店推出年夜饭“外带”。

  同庆楼推出了6~8人餐、8~10人餐、10~12人餐三种年夜饭外卖套餐类型,价格分为688元、888元和1288元,和平时价格相差不大。

  以8~10人餐为例,分为冷菜、热菜、点心三类,一共有12道菜和2份点心。包括焖羊肉、牛仔骨、蒜香大虾、毛血旺等菜品。需要提前一天与门店预约,餐前到酒店打包外带。

  这些外卖年夜饭,相比去酒店吃,时间上更有弹性,不限制年三十或者年初一。而是从1月11日到2月25日。如果不消费也能随时退订、退款。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有不少顾客下单外卖年夜饭套餐。

  半成品年夜饭成重心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年夜饭市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一些企业开始将年夜饭业务的重心转移到本作为辅助存在的半成品上。同庆楼已经研发出多款半成品冷冻菜,购买半成品礼包只要回去加热即可食用。

  在电商平台和外卖平台,年夜饭半成品已经开始预订。记者在手淘搜索发现,销量靠前的几款套餐,价格普遍在三四百元左右,鸡鸭鱼肉样样齐全。以一款售价468元的套餐为例,包含16道菜,有石斑鱼、叫花鸡、狮子头、八宝鸭等菜,月销量已有100多份。一位网友留言说:“过年不想动脑筋买什么,预订一套套餐,里面好丰富,省的去菜市场了。”

  客服告诉记者,半成品年夜饭配送时会随带配料用量、制作方法等提示说明,如果实在不会做饭,还有制作视频可手把手教会。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