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巢湖大桥今日正式通车

  1月1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巢湖市获悉,巢湖大桥将于12日建成通车。据了解,大桥全长2149.66米,其中桥梁长度1122米,主桥跨径460米。

  1月10日晚,大桥亮化工程基本完成整体调试首次全景试灯,多种角度、多种色彩,让大桥成为梦幻般的彩虹桥。当晚5时30分许,当夜幕缓缓降临,华灯初上,在动态灯光的映衬下,巢湖大桥桥面拉索被逐根轮番打亮,整座大桥就像一架竖琴,由夜空中的一只无形之手来轻巧拨弦,不时变换颜色,点点星光璀璨,五彩斑斓的灯光与湖水波光相映成趣,流光溢彩,更显灵动之美。尽管昨晚的亮灯只是首次全景试灯,但初着“晚装”亮相的巢湖大桥已经掩藏不住它的“妩媚”,金丝缕缕,熠熠生辉,给市民带来无与伦比的视觉体验。与亚父路跨裕溪河大桥相比,巢湖大桥景观照明采用了LED像素灯、LED洗墙灯等多种亮化手段相结合,通过点、线、面光互相衬托,运用灯光智能控制系统,动态展现出大桥的结构层次和宏伟造型,力求塑造出巢湖市地标性的夜景景观。

  据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巢湖大桥项目部副总工徐溢滨介绍,巢湖大桥所有拉索外侧间距30厘米共安装9万多个像素灯,采用铝合金线槽固定,总长约3万米左右,是全省同类工程中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项目,其拉索像素灯的安装高度仅次于四川宜宾长江大桥,位列全国第二。为此,施工单位在斜拉索攀登、LED灯具固定、系统优化等多个方面创新研发了多种新方法、新工艺,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剩余附属工程,把好通车前的最后一道难关。

  据悉,巢湖大桥为双塔双索面钢混叠合梁斜拉桥,于2018年1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巢湖大桥是湖光路与巢湖的交叉工程,位于湖光南路延伸段,是巢湖市“两环三纵三横”的关键性工程。工程范围为西坝路(北岸)—亚父路(南岸)。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通讯员 马丰成 文/摄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