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运临近,这有一份铁路防骗攻略请收好

  春运即将来临,各类盗窃、诈骗、侵害公私财物等案件也随之进入高发期。记者从蚌埠铁路公安处获悉,蚌埠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总结出春运期间容易发生的诈骗手段,提醒广大旅客注意防范。

  这些骗术须防范

  在出行期间,不要轻信来电、关手机。犯罪分子利用旅客在外地希望结识老乡、朋友的心理,套取旅客家庭情况,之后便佯装“移动公司、公安部门”给旅客打来电话,以种种理由要求旅客关闭手机。接着旅客的家人或单位就会接到某地“医院或部门”的电话,说这位旅客已经重病或重伤不能讲话,要求其家人将钱汇入指定的账号,准备手术或治疗,乘机骗钱。

  候车或坐车时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不要让不认识的人看管物品,不要食用陌生人送的食品、饮料,防止钱物被盗或受骗。

  车上莫贪便宜买大件。犯罪分子手持手机、金表、金饰等贵重物品,用极其便宜的价格引诱旅客购买,当旅客交出现金后,犯罪分子便把调包后的物品模型交给旅客,逃之夭夭。特别是不明真相的外来务工人员、学生等往往成为此类犯罪分子瞄准诈骗的对象。

  要从正规渠道买车票。购票时要在铁路正规的售票处、售票点购买火车票,不要从非法代售点、票贩子或个人手中买票,防止买到伪造票或高价车票,造成损失。购票高峰期,第三方平台会推出一些抢票攻略,还有各式各样的加速包,但铁路部门从未授权其他网站出售火车票,购买车票要认准官方渠道。大家购票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订票,勿信“低价票”“折扣票”等虚假信息,莫从陌生人手上买票;收到好友帮忙订购票等信息时,要多方核实,不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下载各类抢票、购票软件,要通过官网或正规应用商店,避免感染木马病毒;不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勿泄露个人信息。

  这些窃术日常惯用

  铁路公安部门梳理了火车上的一些盗窃惯用手法,给广大旅客提醒。

  从民警提供了几个监控视频记者看到,当一列车到站后旅客下车时,一名男子从座位上挤到过道,趁着拥挤偷走了一名着急下车的男子钱包。

  蚌埠火车站派出所民警表示,旅客不要以为钱包放在衣服口袋,口袋上有钮扣或拉链,就麻痹大意了。视频中黑衣男子利用人多拥挤,贴着旅客身上直接把你的钱包、手机等物品直接掏走。铁路公安专业术语叫“掏芯”。有的犯罪分子也有延伸为用“镊子”的,用长长的“镊子”夹取旅客随身财物。

  同样,在另一个视频画面中,在旅客下车时,一名蓝衣男子发现一部正在充电的手机,而手机主人并不在座位上,他前后看了一下,然后迅速将这部手机偷走,混入等待下车的人群中。“这类不法分子常常活动在火车站候车室和旅客列车上。趁旅客不备时行窃。如当旅客专心致志看书读报、去洗手间或瞌睡时,他们即以闪电手法将物品拿走,或放在随身携带的大提袋内,得手后迅速离开车站逃逸。”民警称,旁边的旅客虽然有可能会看到这一过程,但旅客会认为不法分子所拿的包是自己的包,不会对不法分子产生警觉。

  铁路公安提醒,在乘坐火车时,要确保个人物品处在视线范围之内,离开座位时要随手带走贵重物品,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记者 何沛 通讯员 代林)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