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泗县:乡村产业谱出发展新篇章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走在前列。近年来,泗县积极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全面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全县现代农业基础更牢、结构更优、活力更强,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基地大建设。围绕南北两条产业扶贫示范带,大力实施“百果园、花世界、绿泗州”工程,制定了“25811”产业发展规划。以山芋、果蔬、花卉、苗木等产业为主导,重点建设万亩金丝绞瓜、万亩特色山芋、万亩花卉苗木、万亩优质果蔬、万亩薄壳山核桃、万亩水产养殖6个“万亩现代农业基地”。在上海、合肥、武汉等大中城市召开了推介会,成功举办了中国泗县农民丰收节暨首届金丝绞瓜节。同时泗县是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徽主会场。作为“中国山芋之乡”,泗县山芋是“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19年种植面积在25万亩,年产鲜山芋50万吨,加工淀粉12万吨,年产粉丝5万吨,产值近10亿元。

  着力推进现代农业新业态发展。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整合城乡资源、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加快运河文化博览园、泗城现代农艺博览园、小宋梨园、石龙湖田园综合体、屏山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全面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目前已有近10个初具规模的乡村旅游点,田园风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达到200万人次,全年旅游收入超27.6亿元。

  积极探索新型庭院经济模式。结合全县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开展,积极探索林果菜、小商贸及文化旅游休闲、小商品手工加工等庭院经济发展模式。支持农户利用空闲场地栽种樱桃、石榴、苹果、梨、葡萄等果树,发展药材、金丝绞瓜、金菜等时令蔬菜种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打造一批风情小村小镇,以农村房屋、庭院为阵地发展电子商务、度假休闲、文化旅游、农家乐等庭院服务。依托当地传统工艺、农产品资源及市场需求,建立小作坊、小加工厂,单户或多户联合发展进行农产品、传统食品、生产生活用品或手工艺品加工。(通讯员 杨秋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