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民反映:合肥匡河边大量树木被砍被锯

  合肥最冷的季节,路边的杨树开始治理,以便春天不再飞絮扰民。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1日从合肥经开区获悉,根据合肥市统一安排,该区日前开始对数万棵杨树进行治理,预计3月底之前全部完成,4月春回大地将避免飞絮漫天。

  10日下午,合肥经开区书箱路匡河边的河岸上,一棵棵树被锯断,引起过往市民的关注。“这是干啥?”面对市民的提问,现场工人称“是要治理杨絮”。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棵棵高大的杨树被截断成几节,光秃秃的树枝被工人收集后摆在一边,“最后会有车统一拉走”,工人师傅边干活边回答。

  “是趁树木休眠期进行治理”,合肥经开区城管局绿化处负责人罗振11日说,杨树每年12月到次年1月期间整体进入休眠期,有利于移栽等治理。书箱路匡河河岸上总共有259棵杨树,根据治理计划全部截断或移除,将在1月底前全部完成。“这些树载种时间长了,树木质量已不能满足绿化等需求,而且每年春天杨絮飞扬,给周围住宅小区居民带来不便”,罗振说,很多杨树都是2000年左右种植的,除了春天飞絮所引发的呼吸道刺激、车辆进风口被堵等问题外,由于材质比较疏松,极易折断和倒伏,经常发生砸到路边车辆和行人的危险。

  据介绍,合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6月发文要求县区消除和治理杨树所产生的安全隐患。合肥经开区根据统一部署,近期开始对该区杨树进行治理,以避免今年春天杨絮漫天飞扬扰民。统计数据显示,该区目前共有杨树4.16万棵,其中住宅小区内和道路边约1.6万余棵,高速防护林约2.4万余棵,计划在今年3月底前全部治理完毕。前期,因道路建设等,有部分路边杨树已经进行了移栽或替换。后期,移除杨树的位置,将列入该区2021年大建设计划,根据该区道路、城区提升改造项目规划补栽常绿树种、花卉、乔木等,并突出彩化颜色搭配,提升绿化品质和视觉感受。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周梅 通讯员 杨玲 刘达青 文/摄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