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主动”打好社会救助“组合拳” 我市去年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538万元

  记者从安庆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安庆市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着力改革和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创新社会救助体制机制,以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据统计,2020年,安庆市共发放“救急难”临时救助资金2538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32万人次。

  创新主动预警机制。推进“互联网+社会救助”,实施低保救助网上审批,有关信息与皖事通一体应用。主动对接扶贫部门,组织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等困难群体1.03万人开展全面信息比对和摸底排查,将符合条件的8881人及时纳入民政救助范围。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在册低保、特困等兜底保障对象开展常态化核对49万人次。

  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借助“单元长、网格长”机制,设置网格9306个、配备网格员9450人,将“主动发现”功能融入到网格管理之中,定期开展摸底排查,实现社会救助关口前移。全市救助管理机构结合“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等,持续开展常态化街面巡查。

  强化主动服务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救助时效。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对象排查、走访慰问、社会支持等项目。

  加强主动告知机制。全面系统梳理由民政部门负责的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印发办事指南。在“安庆民政”微信公众号开辟“社会救助”专栏,定期推送最新民生政策。在全市1546个村(社区)设置社会救助提示牌,有效解决社会救助工作政策宣传不到位、向群众主动告知不及时、政策知晓率不高等问题。

  (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 通讯员 杨善龙)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