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错时共享停车 车位“活起来”了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没车位、停车难常常困扰着车一族:白天上班商业综合体车位比较紧张,晚上回到小区没车位,占道停车既影响交通,还会被贴罚单。如今,在合肥市城管部门的协调下,利用商业中心与居民社区的错时高峰,实施停车资源互助共享,让市民停车越来越便利了。

  经营方说:这么多车位空着,实在太可惜

  位于合肥市庐阳区肥西路与北一环交口的金龙国际大厦,配套建设两层地下停车库,共规划停车位375个。因写字楼的商务办公用途,停车流量也呈明显的阶段性分布。在工作日的7:00-17:00为停车高峰,尤其是上午时段,场内几近饱和;17:00-18:00,车辆陆续离场,18:00后,场内空余停车位约能达到50%。节假日场内空余车位更是能达到70%。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边社区的停车难。金龙国际大厦停车场地处老城区,周边老旧小区众多,例如畅园新村、康居馨苑、晨欣园、盛世花园、二建三处小区、怡景苑等。这些小区普遍建设年代较早,停车位配备不足,随着私家车占有率的增涨,停车难的问题愈发严重。停车场经营方负责人,安徽驰誉停车管理公司总经理权良忠感慨道:“看到这么多空车位,感觉实在太可惜了”。

  无独有偶,位于包河区徽州大道的合肥金融港,地下停车场共有1140个泊位,因写字楼的商务办公用途,停车流量呈明显的峰谷性分布。在工作日的7:00-19:00为停车高峰,尤其是日间时段,场内几近饱和;18:00-19:00,车辆陆续离场,19:00后,场内空余停车位约能达到60%。

  在城管部门开展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工作以来,办公停车与居民停车的错时互补,迅速受到了广大车位的欢迎。合肥中电光谷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物管部经理王叶新告诉记者,为释放闲时停车资源、缓解周边错峰停车压力,金融港停车场拿出500个共享车位指标,定向服务于周边琼林苑及春融苑等世纪城小区,截至2020年12月,累计共享停车5000逾次。金龙国际停车场也许附近居民社区积极对接,以低于市场价的包月服务,面向周边居民开放停车泊位。

  车主说:没买到车位也能停车,太方便了

  1000多户居民,配建车位只有586个,车多车位少,买不到车位就没地方停车。家住中铁国际城德园小区的杨兰女士饱受停车难的困扰,因为建设配比的严重不足,新增停车泊位有限,有效利用现有资源成为解决停车难的主要途径。在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工作中,包括中铁国际城在内的六个社区进行智慧共享社区改造,通过错时共享,让空闲产生价值,创造和谐邻里生活智慧空间。

  中铁德园于2020年11月正式开通共享后,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位业主积极主动共享了产权车位,运行最高峰时期,单日同时在线共享车位达到39个,其中有部分车位达到24小时对业主共享,车位预约月均使用频次达到200余次,通过业主之间的互动及共享停车的宣传,现已有近60多名业主主动加入车位共享,部分产权车位主通过共享自有产权车位获得几十至几百元的收益。

  同样的社区停车难,在包河区望湖城、民航家园等小区也普遍存在,自己小区没地方停车,而对面就有不少空车位。位于望湖中路与望湖西路交口的望湖城老少活动中心,共设机动车停车位210个,其中地面为61个,地下停车库停车位为149个。为缓解望湖城、民航家园等周边小区业主夜间停车难等问题,停车场在保证满足本项目使用单位员工车辆及外来办事人员车辆停放的前提下,本项目拿出50个车位指标,面向周边小区业主实行车位共享,先到先租。截至2020年底,实际累计办理53辆,缓解了周边住宅小区居民夜间停车难问题,盘活了闲时停车资源,提高了车位周转利用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主管部门说:停车资源共享,需要多种形式的创新

  停车难是有车一族的困扰,但并不是无法解开的死结。多种形式、多种模式的尝试,对正在推进的推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大有裨益。

  市城管局考核中心主任告诉记者,停车资源的共享,涉及到多个产权主体,涉及多元化的利益分配,还有赖于信息资源的高效利用。“商业中心+居民社区”的停车共享模式,白天“上班族”将车停入居民社区,晚上居民将车停入商业中心,这样的错时共享,能够有效解决停车难题中的结构化矛盾,是非常有效的共享模式。目前全市已有21个商业综合体与周边居民社区开展此类共享停车试点,已面向居民释放停车泊位6000余个。下一步城管部门将总结共享停车的模式经营,探索有效的停车资源共享方式,更好的满足广大市民的停车需求。(周燕 张立新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