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警之名,牢记使命。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由安徽省公安厅组织的“中国人民警察节看安徽”活动圆满落幕。当天,安徽各地警方通过新浪直播平台八小时不间断直播,相继开展了庆祝人民警察节系列活动,丰富了警营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庄严宣誓 向警旗敬礼

  誓词指引方向,警旗凝聚力量。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旗面由红蓝两色组成,红色为主基调,警徽居旗帜左上角。红色体现着党对人民警察队伍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蓝色凸显着人民警察的职业特征,代表着人民警察对平安的守护。

  上午9时,安徽各地公安部机关举行隆重的警旗升旗仪式,民警代表们整齐列阵、精神饱满,升旗手英姿飒爽、步伐铿锵。全体民警面向警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在那声声的宣誓中,是人民警察的坚守和矢志不渝的承诺;在那飘扬的警旗下,是人民警察的荣誉、责任和使命。

  警营开放 警民零距离

  走进警营,探秘不一样的“警”彩。当天,安徽多地开展“110警营开放日”活动,亳州特警邀请小学生、江淮义警、部分民警家属、子女走进警营,“零距离”感受公安特警工作;池州交警开展“向人民汇报”警营开放日庆祝活动,邀请央视记者走进池州公安交警,与池州市民一起体验酒驾查缉;蚌埠市公安局邀请群众进行参观蚌埠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以“第一视角”零距离体验民警工作的日常。

  一系列的体验让群众深刻地感受到警察日常的风采魅力,而“警营开放日”活动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开放广阔的平台,让警民在互动中彼此了解,在了解中拉近距离。

  平安地铁 护航健康路

  首个人民警察节,“平安合肥”号主题地铁专列在合肥轨道交通三号线翡翠湖停车场始发。这是一辆满载平安的列车,车厢以清爽的淡蓝色为主背景色,以“向人民汇报  创平安合肥”为主题,包含了“反恐防暴 你我同行”、“提升便民服务 树立文明新风”、“公安110 为民保安宁”、“谨防电信网络诈骗”、“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无毒人生健康路”6大宣传主题;这也是一辆致敬榜样的列车,当乘客用手机扫描车厢公安群英榜人物照片右下角的二维码时,就可以继续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

  当天下午,来自合肥市公安局的反恐、110、治安、经侦、刑侦、禁毒、交警等警种、部门的民警分别在专属主题车厢通过发放平安宝典、宣传产品、有奖竞答等方式,与沿途上车乘客互动。现场很多乘客纷纷以平安车厢为背景,打卡拍照,为合肥公安警察点赞。

  使命光荣,责任在肩,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岁月静好都是因为有他们在守护,致敬人民警察,致敬平凡英雄!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