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生态是全面小康的底色——访市人大代表、当涂县黄池蔬菜产销合作社理事长武骏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种了12年菜,市人大代表、当涂县黄池蔬菜产销合作社理事长武骏说,“与其说是种菜,不如说是种生态。蔬菜是吃进肚中的食物,蔬菜不仅要营养价值高,还要100%保证食品安全。”

  据介绍,合作社投入10万元建起了农产品农残检测室,全面加强基地农业投入品管理,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坚决从源头抓起,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益。有品质就要有品牌,合作社先后成功注册“黄池”“大公圩”2个注册商标,其中“黄池”注册商标被评为“安徽省著名商标”、马鞍山市名牌产品。

  “近年来,马鞍山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监督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武骏话锋一转说,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诸多薄弱的环节,在生态环境质量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在乡村生态文化的培育上。

  就此,武骏提出了几点建议:针对乡村农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切实从根本上转变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依法进行扩改建畜禽养殖场,引导农民对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进行综合利用,引导经营主体和农户走种养结合的路子,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推动生态文化建设,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实践教育活动相结合,同时也要把这项活动引入学校,采取多种形式的活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

  来源: 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