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战斗在抗洪第一线 聚焦残疾人事业发展  黑脸书记:基层群众的“守护者”

雷龙中正在工作,黝黑的皮肤已经变白了。 全媒体记者 程呈 摄雷龙中正在工作,黝黑的皮肤已经变白了。 全媒体记者 程呈 摄

  2020年防汛抗洪期间,一张“黑脸”照片在网络上“刷屏”,照片上的是桐城市孔城镇党委副书记,也是孔城姜团圩东堤(南)指挥部的指挥长雷龙中,他在一条随时有溃破风险的大堤上指挥险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安徽新闻联播、安徽日报等各大媒体对雷龙中的事迹曾专门报道,面对铺天盖地的点赞和报道,雷龙中并没有过多在意。他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坚守就是最好的初心。唯有坚守岗位,才能服务好群众;唯有坚守平凡,才能做好岗位职责。

  雷龙中1968年出生于桐城市新渡镇。1989年,21岁的他在桐城市青草镇胜利初中开始了自己6年的教学生涯。1995年,有着理想和抱负的雷龙中改行从政,主动投身基层,带着热爱,用青春和热血将自己的未来与家乡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基层摸爬滚打的20余年间,雷龙中从事过脱贫、防汛、党建、信访、重点工程建设、民生保障、土地拆迁等相关工作,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无论是在哪一个岗位上,他都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唯独对家庭,雷龙中始终抱有一丝愧疚。常年来,因基层工作繁杂,雷龙中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他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工作,留给妻子和儿子的时间寥寥无几。妻子虽然心生埋怨,可更多的是关心。

  2020年7月,桐城市遭受洪涝灾害,孔城镇成为重灾区。面对凶猛的洪水,雷龙中指挥若定,嗓子喊到失声,皮肤晒得黝黑,面容十分憔悴,一张“黑脸”照片定格了他与洪水“抗衡”的场景。

  妻子不愿他前往最危险的抗洪一线,雷龙中却十分坚定,“不要紧!你在家放心!”这是他对妻子说的最多的话。妻子心疼雷龙中患有高血压,每天都会打电话问候,提醒他按时吃药。可大堤上任务紧、险情重,常常只能简单地说上两句后,雷龙中又回到了抗洪一线。

  抗洪结束后,雷龙中因工作表现突出,得到了一致好评和肯定。2020年8月,雷龙中被提拔为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正式上任前,由于孔城镇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还没完成,雷龙中两副担子一肩挑,脱贫攻坚和残联工作两手抓,最终顺利完成交接任务,于10月份正式到残联报到。

  新官上任三把火,雷龙中没有歇着,他的“第一把火”就聚焦在了解桐城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现状上,实地走访残疾人就业基地,走村入户了解残疾人困难,全面摸底残疾人贫困户,关心残疾人所需……

  “桐城市共有2.3万余名残疾人,残疾人的就业、康复、贫困问题仍是重中之重。落实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效率、大力推进残疾人就业扶贫工作、启动桐城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这些都是2021年的工作重点。”雷龙中还介绍,桐城市残联还会搜集残疾人的优秀代表,通过典型引领,使残疾人树立自信心。

  时隔5个月,记者发现雷龙中在抗洪中被晒得黝黑的皮肤已经恢复了原本正常的肤色。谈及一“黑”成名,雷龙中称那是自己应尽的职责。2020年已悄然过去,这一年来他最大的感触留在了那场激动人心的抗洪“战役”。回首过去,未来他将不忘初心,在新的岗位上尽心尽力,推动桐城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