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3年合肥市将实现居民服务社保卡“一卡通”

  全市人社相关待遇已基本通过社保卡发放,2020年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失业、工伤和其他待遇共141.17万人次。1月6日,记者从合肥市人社局获悉,该市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除了提供待遇发放的功能之外,还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到2023年底,合肥市计划实现政务服务、社会保险、医疗健康、财政补贴、交通出行、旅游观光和文化体验等领域的居民服务“一卡通”。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合肥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730.24万人,其中,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300.19万张。在社保卡发放待遇方面,去年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失业、工伤和其他待遇共141.17万人次,发放金额41.02亿元。

  目前,合肥市还在试点社保卡文化应用,探索图书借阅“一卡通”。在合肥市图书馆,试点通过社保卡办理图书查询和借阅相关业务。首批在该馆7台自助服务一体机和6个人工窗口增加社保卡、身份证和借阅证多合一读卡设备,支持社保卡信息读取,目前已完成测试联调,即将投入使用。接下来,合肥市将在全市所有图书馆和悦书房推广使用社保卡借阅图书。

  此外,合肥市人社局正在联合工商银行和合肥市技师学院开展社保卡校园“一卡通”试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范家生)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