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取得突破

  2020年12月25日下午,安徽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安徽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该实施方案将扎实推动我省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方案共8个部分41条改革举措,力求通过3年的努力,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以来,省属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集团继2019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之后,2020年再次入围世界500强榜单并实现争先进位,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上迈出坚实步伐。其中,海螺集团以339.1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榜单367位,比上年增长54.17亿美元,跃升74位;铜陵有色集团以278.1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456位,比上年增长9.72亿美元,前进5位。

  2020年6月11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相关投资协议。目前,已全面完成资产剥离、项目变更备案、反垄断审查等交割准备事项,项目于2020年12月2日正式完成交割,12月8日举行大众汽车(安徽)公司揭牌暨研发中心竣工和总部基地开工仪式。

  安徽省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深化江淮与大众战略合作,将成为全国率先在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实施混改的范例。”

  此外,我省已成功实施马钢集团与中国宝武重组,围绕“建设大而强的新马钢”规划总投资480亿元的系列项目已陆续启动建设;推进全省港航资源整合组建引江济淮集团,集装箱吞吐量由2018年的130.8万标箱提升到2020年的170万标箱。

  “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现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性进展。在改革配套政策完善方面,继2016年出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之后,我省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省属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改革制度文件,初步形成了国资国企改革的“1+21”政策体系,为改革加快推进、纵深发展打下基础。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