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电网最大负荷五破冬季纪录 低温持续,供电会紧张吗?

  1月7日,在强寒潮影响下,合肥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8度。在市民旺盛的用电需求带动下,当日中午10时59分,合肥电网最大负荷攀升至760.3万千瓦,这已是自2020年下半年入冬以来第五次最大负荷创冬季新高。目前,合肥电网整体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据介绍,入冬以来,合肥地区气温较往年偏低,甚至达到了近年来较为罕见的零下10度,这也直接带动着合肥电网最大负荷、用电量等多项指标不断创下新纪录。2020年12月30日,合肥电网冬季最大负荷历史首破700万千瓦大关,此后一直保持高位运行。

  1月7日,新一轮强降温使得合肥最大负荷攀升至760.3万千瓦,同比此前纪录增长5.2%,进一步创冬季新高。目前,合肥电网今冬最大负荷超700万千瓦以上已累计达三日。1月6日,合肥地区全日用电量累计达1.43亿千瓦时,同时刷新冬季新纪录。

  “我们此前预测今冬合肥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750万千瓦以上,目前这一纪录已轻松被打破。如后期低温持续,最大负荷或将再创冬季新高。”合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洪波介绍,“由于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得当,合肥地区整体电力供应将保持平稳态势,但局部区域将存在着短时紧平衡。”

  据了解,为确保低温期间合肥供电“动脉”平稳运行,合肥供电公司组织所有生产专业联合,对该市重要的高压廊道,跨高铁、高速公里线路,变电站和开闭所进行不间断低温特巡,落实防雨雪、防冰冻、防寒等各项措施。一旦发生设备故障,将及时通过负荷转供等技术手段,快速恢复非故障区域的平稳供电。

  目前正值合肥电网迎峰度冬关键期间,合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将密切跟踪供用电平稳情况,每日分区域、分线路提前科学预测和分析负荷变化,不间断优化运行方式,24小时为居民做好供电服务,协助重要用户做好自管电力设备的故障处置与运维保障。

  李岩 张传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