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一种冷叫“合肥冷” 太阳公公出手也输得很惨

  阳光最近在合肥一直板着脸,几乎很少露面,7日,终于心情大好复出了。不过虽然是阳光灿烂,但寒冷异常,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通过街头实测,一杯200毫升的水在15分钟内开始结冰,而1个小时后全部结冰。气象专家表示,这一切都是因为“风寒效应”在作祟,未来一周合肥全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持续下降。8日,全市最低气温将达到-9℃,冻到开裂。

  实验:

  15分钟内200毫升水开始结冰 1个小时后全部结冰

  “太冷了!”7日,虽然阳光普照但格外寒冷,据合肥市气象台监测显示,从6日夜里至7日,合肥最高气温都跌至冰点,7日上午8点,合肥最高气温一直在-6℃徘徊。那么,合肥究竟有多冷呢?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准备了200毫升自来水和一个水杯,并且置放在户外。15分钟后,杯中水结了一层薄薄的冰。“结冰了!”记者刚刚端起水杯,冰碎了!

  一个小时后,记者再次端起水杯,此时杯中的水已经全部结冰。即便把整个水杯倒放空中,冰块仍然纹丝不动。据合肥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全市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3—4℃。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市气温持续下降。预计8—9日,合肥最低气温将达到-7— -9℃,12日起气温明显回升。

  阳光灿烂为何还那么冷 专家表示:这是“风寒效应”在作祟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入冬以来(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5日),全国平均气温为-4.4℃,较常年同期气温(-3.8℃)偏低0.6℃,为2000年以来第六冷。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报,7日凌晨开始安庆、黄山、宣城有13个市县出现弱降雪,截至目前无积雪。气温方面,淮北地区北部-13~-11℃;淮北地区南部江淮之间-10~-8℃;江淮之间中北部、沿江东部、大别山区-8~-5℃;江南南部和沿江西部-1~1℃;其他地区-3~-1℃。

  除了安徽之外,寒潮还侵袭了全国大部分地区。1月7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此前,受寒潮影响,我国多地极端降温和大风同时来袭。专家介绍,大风会让人体体感温度较实际气温更低,这是“风寒效应”。那么什么是“风寒效应”?专家解释说,人的体温一般高于周围的环境,在无风或微风的情况下,人体周围的空气分子交换很弱,这就在人体和大自然空气之间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过渡层。由于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这个过渡层就在贴近人体表面起到保暖作用。可是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便不断地被新来的冷空气所代替,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人也越来越感到寒冷。这就是气温相同的条件,刮风天比无风或阴天使人感到寒冷的原因。当气温在0℃以上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3—5℃。气温在0℃以下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