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生态停车场 亮丽风景线

  生态停车场是指高绿化、高承载能力的停车场。近年来,安庆市在城区将停车空间与园林绿化空间有机结合,见缝插针式地建立小型生态停车场,做到了交通与生态、景观的融合统一。1月4日,记者从市林业局绿化办了解到,安庆城区目前已建成生态停车场21处,其中2020年新增2处。

  当日上午,记者在秦潭湖湿地公园看到,这里一处停车场绿树成荫,环境优美。高高的绿植成排地栽种在车位之间,郁郁葱葱的灌木在下方衬托,地面上的小草从带孔砖中露出“脑袋”,焕发着生机。

  停车场内,市民范贵鹏正在给爱车开窗通风,“气温高的时候,如果在普通的停车场,上车后我往往要打开空调给车降温,但如果在这个生态停车场,只要将车窗摇下,空气流通一会儿车内温度就降下来了。”

  “生态停车场,不仅让车辆减少日晒,同时还为街区增添了一抹抹动人的绿色,有助于城市环境的提升。”市民彭波说,希望以后多建设这样的生态停车场,让汽车享有“脚踩绿草毯,头顶遮阳帽”的待遇。

  为了提高城区地面停车场绿化率,安庆市加快生态停车场建设步伐。市林业局绿化办负责人吴同介绍,生态停车场既具有普通停车场的使用功能,又具有利用森林模式改善周围环境的特点,符合当前建设节约型绿地的理念,是今后停车场建设的趋势之一。

  据了解,2014年至今已累计新增生态停车场21处,其中2020年新增的2处均分布在秦潭湖湿地公园。这21处停车场共有1000多个停车位,绿化覆盖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绿化率均在44.7%以上,部分超过60%。它们大多分布在康熙河景观带、秦潭湖湿地公园等大型公园周边,以及文苑路、菱湖南路、振风大道等道路两侧。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通讯员 吴同)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