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宿州市学生资助:学段全覆盖 对象无遗漏

  近年来,宿州市把教育扶贫作为拔掉穷根、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创新六大工作机制,做到六个到户到人,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落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让家庭经济困难孩子实现“能上学”“有学上”“愿上学”“上好学”,确保学生资助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

  元旦前夕,记者在埇桥区西二铺葛林小学了解到,该校小葛同学,母亲因病去世,从小体弱多病,与父亲相依为命,是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小葛的老师王赞说:“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和市教体局制定的政策,给予小葛‘四免一补’等资助。葛同学不但没有因贫辍学,还勤奋好学,考上了省重点高中学校”。

  为确保国家资助政策扎实落地,宿州教体局创建立了教育扶贫责任到人、资助信息反馈、调度监督检查奖惩等六大机制,做到六个到户到人,以确保精准施策,一个不漏。

  姜玉乐是泗县屏山镇中心学校的高级教师,也是全镇的扶贫经办人,由于他经常上门宣传政策,更是被学生家长称为讲解资助政策的热心人。当资助金每次打卡发放后,姜玉乐都拟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发放反馈意见书,把资助清单一一罗列,让包保教师登门走访宣传政策时并核实资金发放情况,确认资助无误后学生家长签名,并且留有走访核实资金发放照片存档。

  翻开宿州市的学生资助台账,学生家庭信息、所属学段、教育类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贫困原因、享受优惠政策等信息尽收眼底。

  汪奎亮是宿城第一中学资助中心主任,记者采访时,他正在汇总国家助学金学生信息表。该校统一使用宿州市智慧资助信息系统,对申请数据进行智能化统计分析,为国家助学金申请、认定工作走向智能化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宿州市教体系统坚持“双保险”工作机制,做到数据信息到户到人。现在教体系统各相关单位均建立了清晰明了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数据库。

  同时,市教体局与市扶贫局联合制订了《关于完善乡村两级教育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做到结果反馈到户到人;并且持续开展“万名教师结对帮扶贫困生(2018~2020年)”专项活动,从而使全市广大教师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庭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工作机制,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已落地、开花、结果。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7.9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32828万元。

  打通家访的路,打开家庭的门,打动家长的心。在扶贫路上,宿州市以这样的方式让全体教师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双向全覆盖。在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精神启迪等方面一个不缺地全方位关怀。

  “是老师们不厌其烦地一趟趟家访,一句句叮咛把党的‘教育扶贫’优惠政策如阳光一般照进了我的家庭;是老师们在我彷徨困惑的时候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引领我走出生命的低谷”是当时支河乡赵楼中学九年级学生小郭同学在作文中写到的,“校长每一次找我们谈心都是风趣幽默、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古今中外那些的励志故事,激发了我们不畏困难……”

  “我们学校的学生大多是周边农村地区十六七岁的女孩,正是国家的资助政策,才使这些农村女孩顺利地完成了学业。”逸夫师范学校的徐雪晴说,“毕业后,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大多都梦想成真。”

  如今行走在宿州市,目之所及是一道道靓丽的校园景观,耳之所闻是一阵阵抑扬顿挫的读书声,心之所向是一声声对教育发展的美好期盼。

  全媒体记者:何家迅

  新媒体编辑:李喆

  来源:宿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