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5年安徽八成以上县将通达高铁

  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近日联合印发《安徽省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推动我省交通运输全面对接沪苏浙,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根据方案,到2025年实现80%以上的县通达高铁,合肥都市圈内享受1小时公交化通勤客运服务。我省还将逐步推动G60科创走廊高速磁悬浮通道全线建设,实现区间内1小时通达。

  2025年八成以上的县通高铁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总体形成,基本建成 “轨道上的安徽”,铁路密度达到507 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铁路达到3700公里,实现铁路网覆盖90%以上的县、80%以上的县通达高铁。干线公路内联外畅,高速公路密度达到485公里/ 万平方公里以上,在“县县通”基础上,实现所有县城通高速公路;机场群和港口群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安徽与沪苏浙中心城市之间享受 1~1.5小时客运服务,合肥都市圈内享受1小时公交化通勤客运服务。

  到2035年,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构建“安徽123 出行交通圈”,推动合肥到省内其他设区市、设区市到所辖县1小时通达,长三角城市群、合肥到邻省省会 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

  合肥—新桥机场—淮南或建城铁

  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一体化设施网络,我省将加快推动合肥与省内其他设区市高铁联通,协同推进与东西部主要城市高铁通达。在干线铁路方面,将建设合肥—安庆—九江、黄山—景德镇—南昌、宣城—绩溪、黄山—池州、沿江高铁(武合宁段)、合肥—新沂、杭州—临安—绩溪等干线铁路。推进沿淮、黄山—衢州(金华)、安康(襄阳)—合肥、武汉—安庆—马鞍山(北沿江)、池州—九江、南京—杭州二通道、六安—庐江—铜陵—宣城、三洋等铁路规划对接和前期工作。

  安徽还将加快区域城际铁路网、高速铁路连接线建设,建设蚌埠—宿州—淮北、阜阳—蒙城—宿州(淮北)、合肥—新桥机场—六安等城际铁路。开展合肥—芜湖—宣城—宁国、亳州—蚌埠、庐江—巢湖、南京—滁州—蚌埠、宿松—望江—东至—宣城等城际铁路前期研究。建设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宿松至彭泽过江通道、望江长江公铁大桥11条过江通道。

  构建都市圈通勤交通网,我省计划打造合肥都市圈1小时通勤网,建设南京—马鞍山、南京—滁州、南陵—繁昌—芜湖—江北产业集中区等城际铁路。开展合肥—新桥机场—淮南、滁州—天长—扬州等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建设合肥新桥机场S1线、黄山市域旅游T1线。开展合肥—巢湖、合肥—庐江—桐城、和县—南京、萧县—徐州、枞阳—铜陵、黄山市域旅游T2线等市域(郊)铁路规划研究。

  推进合肥、阜阳机场改扩建

  推动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安徽将打造长三角区域航空枢纽。加快皖中、沿江、皖北、皖西、皖南通用机场群建设,打造芜湖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合肥通用航空区域服务中心。

  我省将建设亳州、蚌埠、宿州、滁州、金寨等机场,推进合肥、阜阳、安庆、池州、芜湖宣州等机场改扩建。开展迁建安庆、黄山机场前期研究。建设界首、颍上、砀山、泗县、固镇、蒙城、濉溪、谢家集区、肥东、肥西官亭、肥西严店、庐江、无为、定远、天长、明光、当涂、义安区、金安区、桐城、太湖、岳西、青阳、绩溪、旌德、黄山区、休宁等通用机场。

  G60科创走廊高速磁悬浮一小时通达

  安徽还将探索建设智能交通设施。我省将谋划研究 G60 科创走廊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争取国家在G60 科创走廊布局高速磁悬浮交通通道,并先行启动合肥—芜湖(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试验工程研发建设,逐步推动G60 科创走廊高速磁悬浮通道全线建设,实现区间内1小时通达。

  自动驾驶近年来热度不减。我省将开展车联网和车路协同技术创新试点,参与谋划连接宁波—杭州—上海—南京—合肥的“Z”字型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示范通道,探索智慧公路建设。鼓励基础条件较好的城市开展自动驾驶技术试点,推进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 5G 示范运行线项目。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