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庐阳一批机关单位停车资源对外开放 安徽率先

  1月5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获悉,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庐阳区大力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资源对外开放,目前,将首批错时开放庐阳北部免费共享停车场4处472个车位。据悉,这是全省首次有机关单位实施错时免费共享停车位。

  据庐阳区城管局停车办负责人介绍,目前车流量日益增大,尤其是老旧小区相对集中区域,“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为此,庐阳区有效利用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的“潮汐现象”,早上来、晚上回,大力推动停车资源向周边居民户共享,实现机关单位内部停车场使用效应的“最大化”。

  “比如四里河路周边的龙王社居委停车场,是由政府部门主导建设,用于龙王、照山、高桥等社居委员工和往来办事人员停车使用,在白天停车场内几近饱和,但夜间空余停车位能达到80%左右,节假日场内空余车位更加充足。而附近龙王小区属于老旧安置小区,住户达1200余户,启建之初未规划建设车位,小区饱尝停车难的苦恼,晚间居民直接将车停放在四里河路和电厂路两侧,造成交通拥堵。将该处车位免费共享给周边居民,就能缓解周边居民下班后的停车难题,将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

  据了解,庐阳区首批错时开放免费共享停车场共有大杨镇文化站停车场、龙王社居委停车场、清杨苑停车场、大杨村村委会停车场4处,为周边居民提供472个车位。共享停车场从晚6点至早7点对外免费提供闲置停车位,同时周末和节假日全天候开放停车。 此外,此次免费共享停车场实行专人管理,超时停放的车辆,第一次将被通知挪车,第二次将被警告,第三次将纳入“黑名单”,取消免费停车资格。

  下一步,庐阳区城管局将按照“共建共享、应推尽推”要求,逐步开放老城区内其他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内的停车场所,向市民提供更多、更近的停车选择,同时将利用智慧停车平台,让共享停车位流动起来,把空置的车位利用起来,实现资源有效利用。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