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农仓“带货”农货进城

  今年70岁的临泉县谭棚镇郭大村脱贫户谢金付,每天一大早就会来到离家不远的安徽壹号农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由于脊椎受过伤,不能干重活,他主要干些拆包装纸盒、装装鸡蛋的活儿,一个月下来,加上就业补助,月收入达到2000多元。

  “李老板人很热心,也很照顾俺。如今脱了贫,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日子过得忒舒心!”谢金付笑着说。

  和谢金付不同,贫困户李广杰在壹号农仓主要打零工。老伴去世,自己患有心脏病,今年69岁的李广杰历经磨难,依然坚强勤劳。

  “我现在种了三四亩地,闲的时候就打打零工。去年李老板还带着我们这些贫困户养鸡,我跟着养了七八十只,基本不用咋操心,入了冬全部卖给农仓,挣了1000多块钱。”李广杰说,和他一样在壹号农仓工作的贫困户有10多人,有长期工也有短期工,大家都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

  两人口中的“李老板”叫李红林,是壹号农仓的负责人。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新型农业电商公司,以移动电商为媒介,销售优质农副产品。

  “回乡创业的过程中,看到基层干部、帮扶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真执着,我深受感动,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贫困群众。”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李红林开始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养鸡。

  “我们发放鸡苗给贫困户,扶持他们养殖,再利用企业平台把大家养殖的土鸡、收获的土鸡蛋通过网络卖向全国。”李红林说,2018年企业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带动村民和贫困户养鸡只是第一步,临泉名优特产众多,想方设法把这些农产品销售出去,是壹号农仓的重要工作。

  壹号农仓与县城各小区对接,推广社区电商,让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走进社区居民餐桌。通过建立“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电商+基地+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销售难题。

  今年6月,李红林和临泉县不少从事电商产业的年轻人一起,成立临泉县网商协会,并设立了公共直播间,免费供全县电商企业或个人直播使用。

  “有了自己的直播平台,我们能够帮助更多的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真正做好消费扶贫。”李红林介绍,疫情期间,他们帮助销售滞销鸭子5000多只;汛情后紧急组织红薯等受灾农产品上架销售;不久前还帮助吕寨镇贫困户销售大葱、老集镇贫困户销售萝卜和白菜……

  “我们优先安排贫困户的农产品上直播间,希望通过直播带货,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也把临泉本地更多优质农副产品宣传销售出去。”李红林说,今年以来,壹号农仓已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60余万元。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