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北市扎实开展“平安医院”建设

  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需要和谐稳定的平安环境来维护。近年来,淮北市扎实开展“平安医院”建设,积极化解医疗纠纷,筑牢各医疗机构安全防线,呈现出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医院内部医患纠纷和治安事件明显减少、人民群众诊疗环境安全有序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推动全市医疗机构和谐稳定发展。

  淮北市加强医疗机构安全防范建设,建立完善医疗机构安全防范工作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日常管理制度和医务人员安全防范教育培训情况,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对涉医案件事件联动处置、联合督查督办。各相关医疗机构按要求“三防”系统建设达标,跟进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建应急处置队伍,并做好实名制就诊等诊区管理和诊室、急诊、夜间值班科室人员管理和安保工作。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涉医矛盾纠纷,淮北市设立5个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财政保障、专职调解,并积极扩大医疗责任保险覆盖面,完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参加医疗责任保险的医院202家,二级以上医院覆盖率为100%。医疗纠纷发生后,医患双方按照双方自愿协商、申请人民调解、申请行政调解、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及时、有效处置医疗质量安全事件;对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行为和医疗乱象,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发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立案查处。

  2020年以来,全市成立50个医疗质控中心,进一步完善医疗质量管理的常态长效、持续改进机制。各医疗机构同时建立畅通医患沟通渠道、投诉管理机制,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加强医务人员素质提升,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诊疗操作规程,不断提高医疗业务水平,尽可能减少医疗失误。

  依托市卫健委开展的“我让患者更满意”活动,全市医疗机构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围绕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进一步改善环境,优化流程,提升质量,促进沟通,强化机制建立和科技支撑。同时,在治疗过程中做到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及时与患者及其家属做充分必要的沟通,取得患者的信任和配合,提高治疗效果,减少医疗纠纷,力争为广大市民打造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

  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医疗质量综合督查工作,维护正常医疗市场秩序

  来源: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