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元旦假期安徽部分民宿紧俏 00后已成游玩主力

  元旦假期告一段落,元气满满的2021年正式拉开序幕。在刚刚过去的小长假中,旅游市场又呈现了哪些新趋势?记者从安徽省文旅厅获悉,据测算,元旦假日期间,安徽全省接待游客669.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18亿元。游客偏爱省内“串门游”、自驾游,民俗活动、夜游亮点纷呈,部分网红民宿“一房难求”。

  线上线下协同发力 文旅活动喜迎新年

  辞旧迎新之际,各地推出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喜迎新年,满足了市民游客的文化需求。调查显示,假日期间56.7%的游客参与了目的地的文化休闲活动。

  阜阳临泉首届《新年喜乐会》在长官杂技小镇拉开序幕,阵容强大的杂技、相声、舞蹈等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黄山黟县举办“徽归年味—西递邀您过大年”特别活动,打食桃、写春联、年猪饭等趣味十足的民俗活动,让游客在互动中收获满满的年味。池州九华山推出“琉璃九华,寄雪江南”冬季主题旅游产品,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共赏雪景、祈愿新年,假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2.6万人次。

  元旦假期,各地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减少游客聚集,举办了精彩纷呈的线上文旅活动。合肥市少儿图书馆、黄山市屯溪区图书馆开展元旦线上有奖竞答活动,丰富了市民游客假日文化休闲生活。亳州市举办线上跨年文化沙龙并同步直播,市民在家即可参与活动,感受别样新年。

  夜游成为一大亮点。赏花灯夜游、看烟花绽放,人们在五彩斑斓的夜色里跨过2020,共迎2021,寄托对新年的美好憧憬。芜湖方特梦幻王国、鸠兹古镇等景区,假日期间精心组织跨年主题活动,花灯夜游点亮了江城,为游客献上新年的美好祝福。淮南焦岗湖影视城网红不夜城用炫酷的灯光照亮城市,“水母王国”、“镜花宫”、“呼吸森林”、“许愿树”等各类网红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夜间经济持续升温。

  游客偏爱省内“串门游” 品质出行需求较高

  受疫情影响,卫生、安全、私密、特色成为游客假日出游关心的重点,省内近程周边游仍是主要出游方式,小众定制、康养温泉、精品民宿受到游客青睐。调查显示,元旦假期省内游客占比达79.8%,其中市内游占比25.7%,游客偏爱省内“串门游”。

  出行方式上,一家一车、私密少接触的自驾“自由行”受游客青睐。假日期间选择自驾出行的游客占比近四成,九华山风景区、安庆天柱山景区、马鞍山长江采石矶等均是自驾游热门景区。全省重点监测的15家景区停车场使用率为64.5%,其中属于本省的车辆占比83.0%。芜湖、池州、黄山、宣城等地多家网红民宿在节前一周出现“一房难求”现象,芜湖月溪别院民宿、黄山四喜堂客栈等民宿日均接待量较节前一周上涨超80%。

  健康、品质成为假日出行新理念,温泉休闲游是冬季迎新出游一大热点。同时,各类文博场馆成为家庭亲子游的热门选择。

  “宅酒店”成主流度假方式 “00后”成出游绝对主力

  根据携程发布的出游报告显示,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虽然全国范围内偶有疫情出现,但市场整体呈现平稳有序格局,在“限流、预约和安全防控”的措施下,群众出游意愿稳步回升。

  整体来看 ,在元旦出游群体年龄分布中,“60后”占比3%、“70后”占比8%、“80后”占比16%、“90后”占比39%、“00后”占比34%。其中,女性用户占比52%略高于男性用户的48%。由“90后”与“00后”组成的年轻一代已经成为今年元旦假期的出游绝对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小长假中,“宅酒店”成主流度假方式,对于不喜欢团队游、不喜欢打卡景点的年轻一代来说,盛行的Staycation文化成为他们的心头好。Staycation意为居家度假,在元旦小长假中,年轻人在高达数千元的奢华酒店中睡到自然醒,看电视、玩手机,将父母口中“你出来玩就是在酒店睡觉”的经典话术变为现实。来自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期间,全国多地一房难求。3星级酒店价格同比增长达23%;4星级酒店价格同比增长达21%;五星级酒店价格同比增长17%。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