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哪里过?阜阳颍州倡议非必要不返乡

  1月4日,记者获悉,中共阜阳市颍州区委、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发布倡议,倡议要求非必要不返乡,如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返乡过年的,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在返乡前3天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备。

  倡议提出:

  第一,非必要不返乡。有老有少有家庭,没有安全等于零。保障好自己及家人的身体健康,比回家过年更为重要!你们所在地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和欢度春节都将做出周密细致安排,希望大家打消顾虑,安心在外生活、务工,多用微信、电话等方式拜年,不要盲目返乡。在外遇到难题时,可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寻求帮助。如老家有需要解决的困难,可及时向家乡党委、政府反映。

  第二,注重个人安全防护。如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返乡过年的,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在返乡前3天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在“安康码”上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和行程轨迹,并提前安排好行程,选择错峰出行,避免扎堆返乡。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就餐。如发现体温升高、咳嗽等异常情况时,要及时就近到医院就诊。到家后,请第一时间向家乡所在社区(村)进行报告,做好返乡人员信息登记,配合接受健康管理。

  第三,鼓励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春节期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通过安徽公共招聘网、“阜阳慧就业”求职招聘小程序等开展线上招聘会,并适时组织各类以园区为主体的专场招聘活动,欢迎大家关注筛选合适岗位信息,及时做好沟通对接,尽量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家乡的广阔天地同样有你们的用武之地,同样渴望你们的参与和奉献!

  第四,节后安全返岗复工。春节后选择继续外出的老乡,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相关防控要求,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做好返岗各项准备,避免盲目返程,做到无疫返岗、精准返岗、安全返岗。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