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打好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 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安在线芜湖讯 今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为维护民生和社会稳定、保住经济基本盘并实现经济正增长,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12月31日,芜湖市财政局就全市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实施情况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芜湖市在巩固和拓展去年的减税降费成效的基础上,对国家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缓交所得税政策、减免缓交社保费政策以及省级出台的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坚决做到“该免的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预计全市今年累计减税降费将达到60亿元,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对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抗击疫情财产行为税地方性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减免增值税这四项政策合计新增减税3.4亿元。

  同时受新冠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共同作用影响,芜湖市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加大,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分别下降5%、4%、1.5%,降幅呈逐步收窄态势,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完成636亿元,同比上升2.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26亿元,同比上升1.5%。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灾害恢复重建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刚性支出,各级财政部门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芜湖市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18条政策;按照“五个围绕”、“两个体现”的总体思路,修订芜湖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落实各级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累计拨付资金近31亿元;设立中小微企业专项扶持纾困资金3亿元,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时期。补充政府股权投资基金14亿元,增强基金实力,撬动社会资本,支持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发展。

  守住底线、突出重点,芜湖市全年投入民生工程资金达到89.5亿元,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市本级持续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亿元,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落实抗疫资金5亿元,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整合资金6.4亿元,支持灾后重建。安排禁捕退捕资金2.6亿元,确保财政投入与长江禁捕退捕和渔民转产安置任务相适应。

  下一步,芜湖市将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落实好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作者:杨中忠 张黄超)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