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重过程”转为“重效果”合肥市试点电梯维保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日前从合肥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合肥市将在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在瑶海区和庐江县试点电梯维护保养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

  此次改革旨在改进电梯维保模式,改革电梯检验、检测方式,提升电梯维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形成以维保效果为导向的定价机制,营造优质优价的良性竞争环境,推动全市电梯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和出行便利。

  据介绍,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试点内容包括在推行“自我声明+信用管理”的基础上,科学确定现场维保的项目、内容和周期;规范电梯维保单位标准自我声明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引导使用、维保单位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效果”转变;研究制定电梯维保质量和效果的评价指标,建立维保信息公示平台,并推广“物联网+维保”,最大程度地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等。

  调整检验、检测方式试点中,将强化电梯检验的监督性和公益性。合肥市行政区域内的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工作,原则上由省特检院和市特检院承担。自2020年12月21日起,其他检验检测机构应不再受理电梯检验申请,不得在合肥开展电梯检验工作。此外试点还坚持电梯检测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强化电梯使用单位自行检测责任,更好发挥自行检测对电梯安全状况的诊断作用。使用单位按照有关要求开展自行检测,不具备自行检测能力的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维保单位或经核准的电梯检验、检测机构承担检测工作。

  据介绍,试点区域内所有电梯使用单位可申请电梯检验检测方式改革试点;维护保养试点区域内电梯的维保单位可申请开展“自我声明+信用管理”的改进电梯维保模式改革试点。(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周西珊)